知敬畏 重生命 守规章 履职责

安全是民航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空管工作的生命线。在认真学习、了解“三个敬畏”精神的内涵后,我进一步体会到了开展“三个敬畏”主题教育对于民航系统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短短12个字,字字入眼、字字入脑、字字入心。通过思考,我深有感触,心存敬畏应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我们民航从业人员的价值观和人生理念。
 
何为“敬畏”?单纯从字面意思来看,“敬”这个字的意思不难理解,那就是敬重、尊敬。而谈到“畏”,第一印象应该是畏惧、害怕。“敬”与“畏”连在一起是对“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追求”理念的诠释和提炼。
 
在民航,我们始终在强调安全。为了确保持续安全,敬畏规章、加强作风建设是内核。民航规章具有很强的约束性和操作性,体现在民航运输的各个环节。目前全行业正在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强化内在约束。规章制度是准绳。对规章的敬畏,实际上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民航人来说,规章制度已经入脑入心,并做到了在日常工作中自然而然地遵守。对空中交通管制人员而言,培养良好的管制作风,严格按章操作,做手册管制员,就是对敬畏规章最好的诠释。
 
一名管制人员的作风是对待空管工作的态度,是贯穿整个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风格。只有每名管制员都发自内心敬畏规章、尊崇规章,不折不扣依章运行,才能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工作中有着协调一致的动作、程序和标准,才能相互补台、纠正。
 
敬畏职责是心存敬畏的落脚点。民航业内有一条不变的“法则”: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空管人来说,每当戴上那副象征着职责的耳机时,就会感觉到压力。而我们应该将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苦练专业本领,锤炼顽强作风。在平时下足功夫,打好业务基础,做好知识储备,才能在关键时刻临危不乱,稳扎稳打,将各种隐患真正消灭在萌芽状态。
 
毫无疑问,养成良好的安全作风和工作作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磨炼过程。只有每名民航人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分内之事,知敬畏,重生命,守规章,履职责,才能真正绘就壮美的民航安全生产画卷。(作者周丛 单位:阿克苏空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