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践行“三个敬畏”

自民航全行业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以来,行业内掀起了讨论热潮,让我们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洗礼。
 
“三个敬畏”分别从生命、规章、职责三个层面诠释了作为一名安全从业人员应具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也是民航人强化“红线意识”的具体体现。
 
敬畏生命揭示了我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党和政府果断采取措施,迅速遏制住了疫情的传播蔓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最佳体现。随着我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的健全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我国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从2002年的近14万人,逐年下降至2019年的不到3万人,但事故总量仍然很大,意味着每天仍有近100条生命的消逝,有100个美满家庭少了一个成员。生命宝贵,它承载着人类的理想,承载着所有的感情和信念,但生命又如此脆弱,不经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生命流逝。在民航领域,安全是第一追求,成千上万的旅客乘坐航班,将自己的生命安全完全托付予我们,就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作为民航人,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指令、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起降,把五湖四海的旅客安全送抵。
 
敬畏规章意味着“无规矩不成方圆”。民航有着一套完整的规章体系,这是民航安全生产的工作准则和行动指南。每一条规章都是工作经验和事故教训的结晶,为的就是把每一次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降至最低,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规章制度是“带电”的“高压线”,是“红线”也是“底线”。对于触碰底线的行为,要严肃问责。最严厉的处罚,是对生命的尊重;最严格的规章,是安全从业人员的“保护神”。敬畏规章,就是守护原则、守护生命的具体体现。只有全体安全从业人员按章操作,各司其职,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行业才能平稳健康发展,才能铸造不断延续的民航安全记录。
 
敬畏职责体现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一名民航安全工作者,我们的法定职责是严守规章底线,组织查找安全隐患,开展安全教育,及时纠正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相对其他工作如服务工作而言,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项能出彩的工作,工作业绩很难体现在数据上,在日复一日的烦琐工作中,激情和热情容易消逝。因此,安全工作者必须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不但要充当企业内部“执法者”的角色,更要做一名“思想工作者”,将正确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传播给全体员工,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素质。
 
影片《中国机长》片尾,“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12个字道出了中国民航人的天职和信仰,可谓敲击心灵、振奋人心。敬畏生命,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不会怠慢每一天的工作;敬畏规章,严格按章操作,才能更好地保证安全;敬畏职责,把分内的事情做实做好,才能对得住人民的信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始终坚守“三个敬畏”,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做一个砥砺前行的追梦人!(作者符文兴 单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