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中的“敬”与“畏”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对于危险品航空运输领域,其危险性/关键性赋予了这份追求更高的标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危险品货物运输需求陡然上升。为防疫物资的高效运输打通空中通道,给宝贵的生命争取时间,成为民航人肩负的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是民航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容不得丝毫懈怠。敬畏生命,要从作风建设抓起,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将对生命的敬畏渗透到每一名职工的思想、意识、操作和行为中,从而保持安全文化建设的一贯性和持续性,促进我们扎实推进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在企业内部落地生根,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危险品航空运输对包装、收运、存储、装载等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一旦出现疏忽,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确保航空安全运行,使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达到高度统一,民航行业不断从危险品航空运输不安全事件中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总结经验、制定规章,从而筑起了一道道坚实而有力的保护屏障。
 
然而,比危险品航空运输更危险的是失去对规章的敬畏。不安全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未能深入学习和领悟规章的重要含义,漠视违章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敬畏规章是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更是危险品航空运输的管理准则。这份敬畏要从加强“三基”建设抓起,要用风险管理控制。要做好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应当首先认识到基层组织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的问题给体系落地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以局方发布的《危险品航空运输关键环节风险管控指引》为指导,辅以切实有效的风险缓解措施,努力提升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用敬畏的初心、执行规章之严,泯灭违章之果。
 
民航工作环环相扣、紧密连接、协同配合,任何一个环节履职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安全运行链条断裂,造成无法挽回的灾祸。敬畏职责是对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最终体现,正因承载着生命之重,所以对岗位职责忠诚;正因领悟了规章之严,才能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每一位民航人履职尽责的样子聚集起来,就是当代民航精神。
 
忠守职责,就是能够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在平淡的日子绝不忘记责任,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到极致,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这份忠守,对每一位民航人来说,都是深扎在内心的使命和担当;对危险品航空运输人员来说,更是用专业去捍卫的责任和信仰。众所周知,由于危险品种类繁多、性质各异,是航空运输中操作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一类货物,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信仰;要求企业在人才教育培训、资质能力培养上下功夫,严格制订和实施危险航空运输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切实抓住“平时养成”的关键,在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的同时,努力提高员工专业技能,补齐短板,学以致用,并且在危险品运输市场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及时更新专业知识,与时俱进。
 
2020年,随着民航局《关于全面开展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发布,结合即将修订出台的《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带着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在作风建设这条永无止境的道路上,加强“三基”建设,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危险品航空运输持续安全。(作者杨帆 单位:国航服务标准及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