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三个敬畏” 狠抓作风建设

飞行安全无小事。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敬畏生命,就是始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与中国民航“安全第一”的宗旨高度统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一个视生命如草芥的人,何谈遵章守纪、履职尽责?对风险要保持警觉,提前防控,灵活应对。
 
规章制度保平安。民航安全规章都来自经验总结和血的教训,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具体到我们自身,可能有细节做得不好。比如有的人工作能力很强,但是无视规章的存在,不能按程序完成任务,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这样的作风要不得。有的人规章背得很好,但是业务能力提不上去,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手足无措,这样的作风不能要。既要做严格执行手册的员工,又要做受手册保护的员工。保障航班多了,觉得驾轻就熟、经验丰富,就容易松懈麻痹;而疫情防控期间航班数量相对较少,轻视规章制度,抱有侥幸心理,也不可取。只有把遵章守纪当作一件神圣的事情,内心深处有目标,心中存敬畏,行动有约束,才能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说到职责,有些人把“爱岗敬业”当成口头禅,却没有任何敬畏之心,工作推脱、敷衍了事、害怕担责、做老好人,殊不知这样不仅对自己不好,还会影响到他人,给工作带来很大阻力。“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的“业”,就是确保安全。要从细节做起,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认真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绝不踩红线,坚守住底线。安全和危险的切换往往就在一念之间,要保持对飞行的敬畏之心,防松懈,防麻痹,珍惜每一次飞行机会,从内心深处热爱它,并为之付出努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基层、基础、基本功,是一切的基石。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们当以敬畏生命为初心,敬畏规章为途径,敬畏职责为使命,砥砺前行。(作者宋燕 单位:国航天津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