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争做手册型员工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作为民航人,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争做“讲规矩、有纪律、知敬畏、守底线”的手册型员工十分重要。
 
敬畏生命不辱使命
 
唯有安全,生命才能得到延续;唯有健康,才能体现生命的质量。我作为安检部门的一名负责人,将空防安全永远牢记在心中,严抓管理、细抓质量,凡事做到心中有数,圆满完成各项安全检查任务,确保安全防线持续稳固。确保安全需要每一位安检人员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勤学习、苦练兵、磨利剑,进一步提升安检业务技能,凭着一身求真务实的扎实功底和火眼金睛的过硬本领,不辱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不断延长安全生产周期,全方位提高安全把关能力。
 
敬畏规章强化执行
 
敬畏规章,首先是要学会搜集整理规章,建立部门特有的资料库;其次是要学习规章,切实做到吃透弄懂,掌握好各项规章的精髓要义,把握好重点要求和关键程序,不折不扣地把规章要求落实到部门工作的全过程,并不定期修编部门工作手册,加强手册的动态管理,做到实时更新,确保手册和指导书能够科学有效指导部门业务工作。
 
执行力是智力、魄力、胆识、毅力、学习力、创造力的总和,执行力是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关键。我们在工作中也经常遇到这种困惑:上级各类指示和工作要求的文件发了,内容阅了,口头讲了,会上强调了,反复提醒了,加强督办了,就是基层和员工贯彻落实得不好,执行得不够到位,以至耽误了工作或出现了问题。所以,强化执行是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指示要求和开展工作的关键要务。
 
敬畏职责勇于担当
 
2014年春运期间,笔者在乘坐火车从西宁返回拉萨时看到了为之动容的一幕:在列车经停青海德令哈站时,寒风凛冽,外面下着鹅毛大雪,整个卧铺车厢满员,也没有上下的乘客。但车厢乘务员不偷懒,仍按程序开启了车厢门。乘务员是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身体很单薄,但她还没来得及穿大衣就走出了列车门,先是稳稳地按程序放好踏板,然后笔直地站在门侧纹丝不动。不一会儿,她身上就披满了雪。小姑娘乍看很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阿姨。路过的乘客不约而同地为乘务员拍照。与这位年轻乘务员一样,无数民航人同样在自己最平凡的岗位上,用“为大家舍小家”的大爱之心和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向大家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
 
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梳理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加强风险源数据库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的培训,不断强化关键岗位员工的基本功训练和案例分析教育,教育督促员工养成严格按章运行、按章操作的工作习惯,严格落实检查标准和检查程序,自觉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流程、标准,我们才能真正将“三基”工作做得更好,切实做到敬畏职责,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作者刘献锋 单位:民航西藏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