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敬畏之心 守民航安全

初听“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在饱含热泪观看《中国机长》时。影片结尾,机长提到的“三个敬畏”使电影主题得到升华。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追求,心怀敬畏,使命必达。这种使命,是每一位民航人默默付出的信念,是保障每一位旅客起降平安的“心满意足”。
 
2018年5月14日,那天的我在岗位上和往常一样,做着检查单,建立着自己管辖空域的情景意识,与伙伴们一如既往地指挥着空域内来来往往的“归家人”。稍晚时候,惊闻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遭遇极端险情,在机组成员正确得当的处置下,确保了机上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而后我平复心情,不再对此事谈论一句,因为手握话筒千斤重,绝不可多一秒分心,民航人工作的每一秒钟,都关乎着千万人的一生。
 
很多人说这是奇迹,只有民航人知道,他们只是做了“平常事”。他们深知,不管是手中的机械刀、油门盖,还是话筒、按钮,都是对生命的一份承诺。坊间有那么一句话:民航人不谈价格,只谈价值;民航人不谈薪水,只谈奉献。民航人以青春的名义,呈现民航业价值追求,以时间为度量,刻画奉献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民航从业人员的初心高度统一,将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使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保护,是民航人一直牢记的使命。
 
很多人说他们是英雄,只有民航人知道,他们只是“平凡的人”。他们在岗位上不苟言笑,时时刻刻对记忆深处的规章报以敬畏之心。规章里一字一句都是百年民航史血与泪的教训,民航人将规章条例转化为内在自我约束,发自内心地做到按章操作运行。“民航安全”四个字,苍劲有力,字字千斤,无论是飞行员、维修员,抑或是空管人,规章制订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保障民航运行的安全。他们不是英雄,他们就是你听到航空发动机轰鸣声抬头望见的你我他,是与你无数次擦肩而过的平凡人。
 
很多人忌惮再次遭遇,只有民航人知道,什么叫作勇者无惧。民航人敬畏职责,而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也是民航人对自己岗位职责的高度认同。在紧急迫降事件中,刘传健机组沉着冷静,稳扎稳打按程序驾驶飞机。专家分析,在整个应急处置过程中,他们曾有30多次机会出错,但一次也未发生。成功备降出于这份对责任的担当、对能力的无比自信。民航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每一个岗位有相应的员工职责,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对职责报以敬畏之心。
 
回看这些年,我们在民航强国建设之路上披荆斩棘,奋不顾身。只有时刻怀抱敬畏之心,才能守护好蔚蓝天空!(作者颜聪 单位:铜仁凤凰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