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敬畏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在专题教育的感染下,我逐渐对“三个敬畏”有了认识、有了感悟、有了思考。
 
每一次规范的操作都承载着万千旅客对安全的殷切希望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写道:“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为我,也为你。”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遭遇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是人为灾难时,我们会感到生命的脆弱;当人们万众一心,为挽救生命而努力,为守护生命而拼搏时,我们又会体会到生命的力量。民航人是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将生命安全和运行安全摆在首位,运送了大量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保障着一条条空中航线的畅通。
 
身为一名空侧的一线保障人员,我深刻地认识到:每一次规范的操作,都承载着万千旅客对安全的殷切希望,都承载着万千父母期盼儿女安全回家的目光。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就是民航人敬畏生命的方式。
 
规章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
 
古语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的是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出现危险和隐患的概率降至最低。敬畏规章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遵守制度、按章操作,才能防范风险;尽职履责、注重细节,才能杜绝隐患;牢记使命、担当责任,才能确保航空安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在思想认识上意识到规章保障的是航空安全,才能在行动上认真履职,敬畏职责。
 
敬畏职责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
 
职责是使命,是责任。职责是安身立命之本,只有做到安身,而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人们的目标往往遥不可及,责任永远是底线。责任心是一种自我意识的醒悟,也是集体意识的开启。它让人认识到自身的力量的度,不找借口,不推卸责任,面对问题和坎坷迎难而上。立足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都要有自己的担当和坚守。就此而言,敬畏职责是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等的高度统一。
 
我们要反思想松懈,防“闲来麻痹”“慌中出乱”“忙中出错”,反业务不精,防因知识和技能缺陷影响飞行安全,要将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下去。“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一个个典型案例都警示着我们在工作中要强化担当意识,树立“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意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熟悉规章、手册,主动识别风险隐患。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无一日懈怠,无一事马虎”,才能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在履责上才能问心无愧。
 
宋代张载曾经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知道,不忘初心方得天地立心;牢记使命方得生民立命。而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敬畏生命,就是我们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将保持“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展现“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脚踏实地,为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作者顾育菲 单位:吉林延吉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