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 砥砺奋进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冯正霖局长关于“三个敬畏”的一系列论述,正是植根于中华民族敬畏文化的底蕴土壤,植根于几代民航人砥砺奋进的刻苦精神,植根于中国民航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对进一步夯实中国民航强国的基础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常怀敬畏,以守护生命为己任。每一个航班都承载着民航人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旅客幸福团聚的期望。作为民航人,守护生命,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因为对生命的敬畏,民航局率先停止了波音737MAX飞机的商业运行,体现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和敢于决策的大国担当。守护生命,当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民航安全需要多专业、多环节、全方位的保障。这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以谨小慎微的态度作出每一个决策,发出每一个指令,执行每一个命令。飞行员精准操纵航空器,维修人员严格执行工作单卡,管制员时刻关注飞机动态,所有岗位环环相扣,方能守护民航安全。守护生命,当未雨绸缪,临危不乱。川航英雄机组的事迹充分表明,只有平时夯实基础,面对突发情况才能反应迅速、处置正确、配合到位。对应到安全管理上,即对当前安全形势和运行风险心中有数,同时有见微知著的预判性思维,不打无准备之仗,平时磨砺多流汗,战时方能少流血。
 
常怀敬畏,须研学规章于心。民航的安全规章是从飞行100多年来的经验教训中提炼出来的,凝聚着无数前辈的智慧与经验,是确保航空安全的重要基础,更是从业人员的工作标尺和安全底线。作为民航人,知标尺、明底线是确保安全的根本条件。研学规章,当谦逊勤奋,严谨认真。初入民航时,前辈总是要求我怀着谦虚的态度去研习规章。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清楚认识到,只有条分缕析、字斟句酌地去学习、去领悟,才能使规章成为心中的法度、手中的戒尺,从而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研学规章,当温故知新,不断积累。学习规章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自以为是、不求甚解将导致对规章的理解粗陋肤浅。学懂规章,不仅要勤学好问,更要懂得回味回顾。把每一次的遇事不决都当作规章理解的“错题本”,只有不断改正、不断完善、不断积累,才能不断进步。研学规章,当融会贯通,深思进取。随着行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民航业也在不断开拓新领域、面临新问题,规章亦是通过不断修订来适应行业的发展。从长远角度考虑,民航人应该在理解规章的基础上进行深层次思考,从而为安全管理提供新思路,为安全生产挖掘新动能。
 
常怀敬畏,定恪守职责于行。如果说规章是安全运行的设计图,那么履好职、尽好责就是打通安全运行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才能真正做到“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恪守职责,当居安思危,警觉清醒。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若不能时刻保持警觉,则安全必然滋生麻痹,麻痹必然导致事故。恪守职责,当严格执法,一丝不苟。每一个监察岗位都是民航规章的“代言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要突出营造“严”的氛围,以“眼里不揉沙子”的态度惩戒违章行为。“代言人”要“敢说话、敢较真、敢碰硬”,使规章真正发挥其约束力,成为确保民航安全的压舱石。恪守职责,当深入一线,固本强基。基层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牢固扎实的“三基”是民航长久发展的先决条件。无论是局方还是企业,都应时刻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班组,高度关注基层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具体工作,切实深耕基层土壤,确保安全的大树枝繁叶茂。
 
纵观中国民航的发展之路,正是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敬畏之路。老一辈民航人在敬畏中谨慎探索,在敬畏中砥砺奋进,在敬畏中不断前行。作为新一代民航人,更应该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加强自身建设,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开创民航振兴的美好未来,方能不负为之奋斗的青春岁月。(作者杨拓 单位:民航黑龙江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