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个敬畏”入脑入心见行动

2020年4月14日,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指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发展工作。这是对民航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民航安全和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彰显了民航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精神。要全面贯彻落实“三个敬畏”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三个敬畏”实践要求,引领助力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
 
在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精神实质基础上把握大局
 
随着《中国机长》的上映,英雄机组体现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职业追求深入人心,也成为展示当代民航精神、增强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追求。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者互为条件、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是一个紧密相连的有机整体。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广西民航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动广西民航“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动,为加快推动四型机场建设,实现广西民航安全、平稳、持续、高质量发展,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再立新功。
 
在贯彻落实“三个敬畏”实践要求上敢闯敢试
 
今日之中国民航,正蓄势待发,昂首阔步迈向民航强国新征程。今日之广西民航,正架起空中桥梁,构筑温馨港湾,让美丽、开放的广西走出东南亚,走向世界。
 
作为广西民航行业管理部门,民航广西监管局要在贯彻落实“三个敬畏”实践要求上下功夫。一是要在进一步加强监管局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强化党建和业务建设双管齐下,进一步提高全员对“民航不仅是一个业务部门,更是一个政治部门,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部门”的认识,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管理局“执行力建设年”活动81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将监管局198条细化措施落到实处。在梳理好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地,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全体监察员养成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在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理念和方式上下功夫。要朝着增强旅客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总方向、总目标,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践行真情服务。探索民航安全管理从应急管理向危机管理转变。持续强化对重点单位的监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以及“三年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企业法定自查工作,加快成立辖区维修系统技术联盟,创新航空安保“三基”建设,推进“一随机、二覆盖、三促进”工作,切实创新监管方式,持续释放监管活力,不断夯实广西民航安全基石。
 
三是要在进一步强化对外联动形成安全管理合力上下功夫。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和全面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鉴于辖区多次出现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运行的情况,要联合各方尽快出台无人机运行管理办法。扎实推进军民航融合深度发展,推进军民合用机场资源共享。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保护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长效机制。树立“一盘棋”理念,化分力为合力,不断达成坚守安全底线共识和营造协作发展、携手共进的氛围。
 
在引领助力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上谋篇布局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造成较为严重的冲击,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和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危机感,充分履行监督管理职能,在引领助力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准确把握民航强国建设的新形势、新使命,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开拓新境界。广西民航整体发展相对滞后,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力突破制约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要着力走出广西民航人的认识误区,摒弃甘于现状的思想。要广泛宣传和引导,凝聚行业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识,使广西民航人充分认识到发展的不足,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要敢于思考,更要善于思考,主动接受新思维、新技术,力争广西民航跟上中南民航的整体步伐甚至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要充分发挥行业发展引领作用,建立广西民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以及民航企事业单位共谋发展,突出广西监管局在引领广西民航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要主动协调、多措并举优化调整空域。重点是通过分流消除空中拥堵点以及进一步优化部分机场进离场航线等工作,切实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促进广西民航事业发展。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推动“三个敬畏”教育也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落实的过程,关键是要将“三个敬畏”切实融入广西民航行业的安全和发展工作之中,使之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者肖汉强 单位:民航广西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