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筑安全之堤

敬畏源自信仰,是坚定的价值取向。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敬畏”是我们民航队伍的精神内核,体现了民航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以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当敬畏成为我们的精神底色时,它将引领我们树立遵规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进而营造全行业的文化氛围。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曾国藩在给儿子曾纪泽的家书中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只有对万物怀有敬畏之心,才能使自己时刻保持清醒。“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民航人心中有信仰,心存敬畏,行事讲规矩。若无敬畏之心,则难以思深忧远。作为民航监管单位,我们负有持续监督管理的职责。只有心存敬畏,做到察秋毫之末,才能不越红线,确保安全。
 
内修于心,外笃于行。民航人肩负着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责,须时刻怀有敬畏之心。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机长刘传健临危不惧,凭借顽强的精神和惊人的毅力控制住了飞机,克服了高空低压、低温、低氧、高噪声等重重困难,在民航各保障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可以说,紧急事件的成功处置离不开我们心中最深刻的精神力量。正是心中对生命深深的热爱与敬畏,支撑着我们在危险关头依然坚守;作为民航监管单位,我们要做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放松,心存敬畏,守规矩之中,处方圆之内,才能保障在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中临危不惧、游刃有余。
 
胸怀敬畏,行之高远。作为新时代的民航建设者,我们要具备更高的职业素养,更好的精神面貌,更深刻的价值追求。当时代的齿轮缓缓转动时,我们来到一个新时期,进入百年变局中,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民航建设者,如何打造世界领先的民航队伍,如何在新时代、新挑战中稳步将我国建成民航强国,值得认真思考。我们应该心存敬畏,让“三个敬畏”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结果。
 
民航规章是民航人工作的准则,是历代民航人心血的结晶,包含保卫航空安全的基本要求。按规行事、依规作业是我们从事民航工作的基本素养。责任意识是我们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完成每项运行任务的必要条件。只有一个人真正认清他所担负的责任,才会明白自己对于他人的义务,才能更好指导自己的工作,担负起岗位应有的责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践行生命至上的精神,是民航队伍的基本理念。保障安全、敬畏生命,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热切期望,也是党和国家对民航事业的基本要求。敬畏生命体现了我们对社会、对人民、对全人类的未来与发展负责任的态度。敬畏生命是民航的基本理念,必须热爱生命,珍视每一个人的生命。对生命的敬畏如一面旗帜,在思想深处影响着我们,规范着我们的言行。这些理念是我们的共同认知,最终要在全行业形成鲜明的价值观。敬畏源于我们对责任的坚守,敬畏源于我们对规范的认同,敬畏源自我们对生命无限的热爱!
 
凡有敬畏之心者,心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民航运行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需要多单位多部门通力合作、协同运行,要求每项工作细致入微。“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只有永葆敬畏之心,夙兴夜寐,敬畏弗懈,才能将民航安全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作者姚群 单位:厦门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