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履职尽责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当干部就要在状态,有抱负,敢担当,这是起码的为政之德。这种状态,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是真正把岗位当责任,把工作当使命,时时兢兢业业,事事如履薄冰,“在位1分钟,干好60秒”,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这种状态,也不是用力蛮干,而是要讲究方法艺术,不仅是想干事、敢干事,还要会干事、干成事。正所谓,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盲干、多一些巧干,才能以细心谋事、用恒心成事。
 
在我看来,“在状态”就是敬畏职责的体现。一名监察员应当从以下三方面做到“在状态”。
 
一、敬畏职责,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对岗位有高度的认同感。
 
作为一名专业类监察员,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学规章”。那时候,我把学规章当成了“看规章”,在努力看过几遍后,就产生了懈怠感。后来积累了一定的安全监管实践经验,才真正认识到“学规章”并不是简单地用眼睛看,而是要用心看,用脑思考,带着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去研读。当我再次拿出规章重新学习,终于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规章不是阅读几遍就束之高阁的普通读物,而是我们开展安全监管工作的“宝藏”。
 
接手维修人员执照管理这项工作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管理规则》以及相关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将它们整理成册。执照管理工作面对的是辖区几千名维修人员,会遇到各类情况。怀着对规章的敬畏之心,我要求自己做出的任何一个决定都必须是严谨的,不能“差不多”,更不能想当然。每当犹豫之时,我首先求助的就是手边的小册子,从中找依据、找答案。
 
我逐渐对规章产生了认同感,工作也就越来越得心应手,处理问题也更有底气了。
 
二、敬畏职责,要认真对待手中的每一项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在工作方式上,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在探索创新,并尝试进行“大数据监管”和“智慧监管”。我们通过对维修差错事件的分析,发现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处理不当,其他原因包括维修人员数量不足、成熟人员流失、培训不到位、情景意识缺失等,归结起来都是“人的因素”。针对这一情况,我与同事编写了差错案例分析课件并开展案例宣讲,同时要求辖区企业开展维修差错排查,完善现有危险源数据库和管理要求。针对完善危险源数据库的工作,我和同事对辖区近3年发生的不安全事件逐件分析,结合日常监察结果,筛查出了七大类核心风险。另外,我们收集了辖区各个单位的危险源库,对上千条危险源进行统计和分析,最终归纳总结出了可能导致这七大类风险的危险源的分类方法,帮助企业更好地整理危险源库。
 
三、敬畏职责,要在理论指导实践的反复中螺旋式上升,不断进步与成熟。
 
去年,我开始担任处里的CCAR-145规章主管,开展维修单位管理工作。日常受理维修单位的各类申请是我的工作之一。维修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中,有一项是SMS风险管理评估报告。CCAR-145规定,维修单位初次申请或变更维修类别或项目时,应进行风险管理并形成记录,但目前,这种记录并没有统一的内容格式要求。我主动作为,搜集、整理和分析资料,最终完成了《关于维修单位风险管理评估的分析和探讨》的文章。文章不仅对报告的内容、格式给出了建议,还进一步分析了维修单位风险管理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对维修单位困惑的违章行为与危险源之间的关系给出了详细描述,并通过“冰山”理论形象地说明了二者间的关系。理论水平的提高与平常一丝不苟、踏实认真完成工作的长期积累分不开,技能的提升和工具的储备也给了我足够的自信和能力去面对接下来的机遇和挑战。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对职责的敬畏之心,也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敬畏。在岗在位1分钟,尽职尽责60秒。时刻保持“在状态”,才会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在日常的重复工作中创新不止,将安全监管工作做得严谨踏实,将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作者刘佳 单位:民航西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