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三个敬畏”意识 全面推进作风建设

“三个敬畏”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与民航“安全第一”要求的高度统一,我们应当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将其深植于“三基”建设与安全管理全过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机场安全治理能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深刻理解“三个敬畏”,是攻坚克难、推进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现实需要。
 
“三个敬畏”是守牢安全生命线的思想基础和现实需要。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要坚决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坚守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抓好“三基”建设。“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生产整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就是要突出抓好安全作风建设,让员工在思想上真正认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在行动上切实落实安全制度和标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在疫情防控期间,航班减少,各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有可能松懈。因此,要特别注重在“三个敬畏”的大实践、大检验上下功夫。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三个敬畏”意识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检验的指导思想。要将典型不安全事件及时传达到一线,及时组织案例学习研讨,吸取他人教训,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此类事件发生。
 
“三个敬畏”是杭州机场迈向全国一流的思想基础和现实需要。今年,杭州机场将坚持政治引领,担当疫情防控“门户”,实施三期建设工程,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设四型机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杭州机场同步加快“四型机场”建设的工作部署。要通过“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牢记使命担当,培养专业精神,树立责任意识,通过作风建设的洗礼,形成完整的“安全链”、顺畅的“服务链”、科学的“发展链”。
 
深入根植“三个敬畏”,做到“四个结合”。
 
把“三个敬畏”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确保两手抓、两手硬。杭州机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民航局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将敬畏生命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认真、科学、冷静”原则,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杭州机场及时响应政策形势的变化,以浙江省疫情防控文件为抓手,先后修订5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方案》,严格督导落实,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确保旅客防控零失误。
 
把“三个敬畏”与各类安全活动相结合,确保动真格见实效。杭州机场将“三个敬畏”作为“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通过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抓作风、补齐短板强“三基”、推动四个底线指标落实到班组守底线,从而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杭州机场为推进“三基”建设,建立健全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根据《安全生产法》、民航局《关于促进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结合安全管理实际,制定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管理办法》,还要求各单位形成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和认定程序,将关键安全岗位工作作风要求纳入操作手册,重点补齐“三基”建设的短板和弱项,完善内部作风建设责任体系及保障机制、考核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把“三个敬畏”与机场安全底线相结合,确保抓得细落得实。杭州机场把作风建设与守牢底线相结合,提出守住机场安全“六重点”(空防、运行、消防、客货运输、应急管理和施工管理)。杭州机场将“六重点”安全任务分解到各单位,突出业务特点、岗位特点、职责分工,聚焦遵章守纪,强化岗位作风建设、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强化管理作风建设。
 
杭州机场还将“三个敬畏”与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相互融合,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各单位或个人可直接通过公司SMS自愿报告系统或通过安质部邮箱报送“随手拍”内容。通过将民航安全的价值追求、运行准则、职业操守深植在“顶层设计”中,从安全治理理念、风险隐患治理等方面查找自身短板,与作风能力建设、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力争实现安全闭环操作,实现风险状态监控预警、全员参与风险报送和安全绩效监测等目标。
 
把“三个敬畏”与工作岗位相结合,确保严管理落到人。加强员工作风教育,杭州机场多次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教活动,并要求各单位覆盖到各员工、各岗位。加强检查整改,查资质、查能力、查隐患,建立人员资质统计跟踪清单、健全岗位培训技能考核清单、组织基层岗位全面排查人员配备、现场操作、设备设施、工作手册等存在的隐患和短板并完成整改,真正把“五型班组”“青年示范岗”要求落实到位。完善岗位手册,根据法定自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各类要求转换为现场的具体步骤和执行动作,保证动作好执行、水平可衡量、结果真有效,真正将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与操作手册相融合,杜绝“两张皮”。(作者孙佳伟 单位:杭州萧山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