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敬畏”意识深化作风建设内涵

安全是航空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对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以“三基”建设为切入点,还是立足平凡岗位忠诚担当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都坚持安全第一,将安全底线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0年4月,冯正霖局长结合行业安全发展新阶段特点,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强调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使“三基”建设更加牢固,“四个责任”更加根深蒂固。安全从来不只是航空运输企业的生命线,更是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干部员工的岗位生命线和发展生命线。所以,在安全发展的新阶段,要深入领会“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清醒认识航空安全工作要始终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在作风建设中明确价值追求、强化内在约束、严明底线红线。具体到四川航空云南分公司,要做到“六个延伸”,实现强基固本、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
 
一是延伸安全管理体系的深度。要按照民航局相关文件指导,改进和规范相关安全模块的管理及操作流程,进一步利用安全绩效管理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动态评估,有效发挥该系统解决问题的作用。同时,将安全绩效管理与风险管理有效融合到各个部门的运行过程中,强化体系与运行的连接。有效实施对飞行、地面、服务等工作的过程跟踪,增强体系的风险免疫能力。
 
二是延伸手册标准约束力。要将安全台阶的铺设建立在不断完善的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分公司标准的适用性、科学性和符合性。分公司以手册评审为契机,实行严格计划落实、严实专人对标、严谨干部审核、严守标准报送制度,对分公司手册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分公司管理手册及6本分册的效力。
 
三是延伸安全监察效能。要进一步结合法定自查提升监察效能,并结合内外部环境特点及行业关注重点等要素,通过监察工作的强化和创新,以及监察层次的细化和滚动梳理,不断提升分公司管理品质。
 
四是延伸飞行管理重点。突出重点,着眼于飞行安全。抓飞行干部管理、重点人物监控、资质能力培训等工作,重点从飞行作风整顿、飞行技术研讨、重点人员管理、空防安全提示与检查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开展整治。飞行干部要深入一线,结合管理、运行提出针对性要求,做好飞行作风建设。同时,密切关注机组人员的健康管理,保障飞行人员身心健康。
 
五是延伸责任发挥。“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而“尽其才”的基础是要充分落实人员责任。分公司要持续跟踪责任落实。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各层级管理责任分工,处理好业务分管与安全分管的关系。落实部门主体责任,把安全绩效评估、安全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及监察工作沉到每一级,并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明确外委业务的安全责任。
 
六是延伸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进一步突出安全压力传导,突出干部的把控力和基层的执行力,进一步开放内外联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链条。领导干部要下基层,参与部门运行管理并总结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并改进。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问责制度,确保安全压力传导到位,安全监督执行到位,安全建设参与到位。
 
新时代赋予了安全工作新使命,我们要认真分析新的安全特点和难点,确保长治久安;要深入结合“三个敬畏”内核,不断落实行业对安全的要求,融入到“三基”建设体系中。只有自上而下、凝心聚力抓落实,才能持续巩固安全平稳的良好局面。(作者何冠衡 单位: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