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共筑民航安全

敬畏,就是敬重又畏惧,它带有庄严感和神圣感,是自律和态度端正的体现。作为一名民航工作者,我们要在工作中践行“三个敬畏”,因为这是保障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每一个航班都承载着数百名乘客的生命,我们要为乘客的生命负责。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在工作中更是如此,一个细微的操作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像我们在机房施工时,如果疏忽大意,不小心碰到了服务器电源的开关,就会导致该服务器上的业务暂停,而这些业务可能影响正在天上飞行的飞机。所以,在工作中一定要怀着敬畏之心,对生命负责。生命只有一次,价值高于一切。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而在英雄机组的背后,还有一群敬畏生命的民航人。在无法与3U8633航班取得联系时,西南空管局及时指挥其他飞机变更飞行高度,为该航班让出飞行高度,并通知其他航班协助呼叫,成都双流机场也早已安排医疗队和消防队随时待命,最终119名乘客及9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返航。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每一部法规都凝聚着经验与教训,我们要一丝不苟、脚踏实地,衡量行为、丈量安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学习规章制度。在进行新员工培训时,对规章制度的学习的必修内容,目的就是将工作做仔细、做扎实。对待规章我们要心怀敬畏,因为这些规章是对行为的规范,是在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后得出的宝贵结论。我们要心怀敬畏,认真学习规章,在工作中规范我们自身的行为,同时苦练基本功,确保安全、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另外,我们还要将运行管理规范的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每个月,我们科室都会进行安全风险检查,针对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整改,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在进行服务器配置和网络配置时,我们会根据配置手册与配置规范对设备进行配置与操作,尽可能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影响,将对规章的敬畏融入到工作中,与操作相结合,培育敬畏规章的工作作风。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职责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每个岗位都是神圣的,我们要明确岗位责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将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这就是不平凡的事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航班安全运行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努力,而他们都有各自的职责。我们要对职责怀有敬畏之心,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增强责任意识。
 
英雄机长刘传健用他的英雄行为诠释着对职责的敬畏。在近万米高空、机舱失压和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操纵环境中,他牢记自己作为一名飞行员的职责,即使处在极端环境中也没有放弃,凭借自己的坚强毅力和精准操作,最后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我们要向英雄机长学习,即使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也不推卸责任,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工作中的每一条命令和每一次操作都关乎成千上万乘客的安全,我们决不能怠慢。我们要敬畏自己的职责,竭尽全力承担自己的各项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民航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一架飞机的平安起落都是对生命的敬畏,每一次规章的遵守都是对规章的敬畏,每一项职责的承担都是对职责的敬畏。“三个敬畏”作为民航工作的内核,需要我们每一位民航人去践行。我们要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守护民航安全!(作者何嘉朗 单位:民航中南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