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关键在于落实责任

安全是中国民航的永恒主题,“敬畏安全”已经成为每一名从业人员必备的基本职业精神。而“敬畏安全”正是“三个敬畏”的思想精髓。
 
敬畏生命是安全保障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追求,是安全生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三个敬畏”中处于统领地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最宝贵的。敬畏生命就是敬畏安全价值。
 
规章是行为的标尺和指南,许多安全规章甚至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规章标准是安全底线,所谓的“底线”就是指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在安全管理或一线运行中,有的员工漠视规章标准,将主观经验凌驾于规章标准之上。这就是典型的漠视安全底线,对规章标准不敬畏。所以,敬畏规章就是敬畏安全底线。
 
多恢宏的安全理论,多精细的制度设计,始终都要通过具体的职责体现和落实。“职”就是岗位,“责”就是责任。“岗位”必须全面覆盖企事业单位、管理者、监管者以及一线员工,“责任”则包括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以及岗位责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保障安全的过程就是“职”与“责”落实的过程。敬畏职责就是敬畏责任。
 
对“三个敬畏”的基本内容要熟记,但熟记不是背诵和喊口号,而是要熟记于心。“于心”是要对理念理解、体悟和吸收,并外化于行。对企事业单位而言,“于心”则表示要将“三个敬畏”纳入运行体系,成为长效机制,融入安全文化,践行于一线岗位。
 
“三个敬畏”的关键在于知而行,在于责任落实,但也难在责任落实。首先,责任的落实纵向而言,要营造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齐抓共管,建立自上而下一体化的责任体系。无论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还是监察部门的监管责任;无论是管理者的领导责任,还是一线员工的岗位责任,都应该层次分明、分工明确,一个都不能少。这种一体化的安全责任,也可以说是安全文化的内涵。
 
九元航空在其《航空安全管理手册》中指出:“做手册公司,按章运行;做手册员工,按章操作。”这就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对安全责任的要求,也是公司对安全发展的价值追求,更是公司对安全履责作出的承诺。
 
横向而言,责任的落实在于担当的落实和担责的落实,这也是最难、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担当的落实,要求安全从业人员明确什么是“责任”以及“责任”的分量。“责任”是安全从业人员头上的“紧箍咒”,是一种约束,但更应该成为一种精神。只有形成自觉,进而养成习惯,才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岗位上有所建树。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这就是平凡岗位坚守责任的榜样力量。但平凡通往伟大之路需要努力与奋斗。每一名安全从业人员都要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肩上的“重量”。好比民航机长的肩章,“责任”二字是安全保障重担,但也是机长的职业光荣。
 
责任的落实,要求安全从业人员必须对违规成本保持清醒认识,发自内心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有岗必有责,履责了,是职务分内之事;失职了,则必定要被追究责任。落实安全责任,没有局外人。违规成本究竟有多大?这是安全从业人员必须认真思考和严肃对待的问题。只有深刻认识违规违章的成本并感到切肤之痛,吸取他人的教训,才能保持敬畏之心。
 
落实责任,是践行“三个敬畏”的关键。任何人均非旁观者。“三个敬畏”应该内化于心,成为我们的工作信仰;外化于行,成为我们的工作习惯。只有做到知行合一,“三个敬畏”的理念才能生根发芽、历久弥新,成为民航人前行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国民航持续安全健康发展的明灯。(作者苏佳烽 单位:九元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