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 树优良作风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敬畏就是内心深处对某事有不可超越的底线,并恪守底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该事的态度。作为一名空管人、一名民航人,更应怀有敬畏之心,心有所向,谨言慎行,强化自我约束;行有所止,加强作风建设,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
 
敬畏生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生命的价值是高于一切的。我们指挥的每一架飞机不仅是飞机,更代表着一百条甚至几百条生命,每一条生命的背后又有一个家庭甚至两三个家庭。作为一名管制员,保障每一个航班的安全,就是敬畏每一个航班上鲜活的生命,就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
 
在平凡的管制岗位上,我们应始终把思想作风建设当作重要任务,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以“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做好安全工作,“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无论是在以往进出港航班较多,还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航班较少的情况下,我们将如天山脚下的磐石一般,奋战在空管安全保障第一线,敬畏生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新疆民航空管安全、高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敬畏规章,力争成为手册员工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
 
运行手册是管制工作的标准,提供管制服务必须按照手册执行。作为一线管制员,定期开展手册学习,根据当前季节、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手册要求做好每一次值勤,同时利用复训、模拟机练习等机会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手册特情全覆盖,遇到特情有条理。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注重平时养成,在发生特情的时候才能沉着冷静正确处置,才能确保持续安全。作为奋斗在一线的年轻管制员,我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当作日常训练的重点,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和讨论,不断提高理论能力,锻炼管制技能。平时利用复训、模拟机练习、应急演练等机会,熟悉各种特情处置程序并潜心钻研特情通话,做到特情处置胸有成竹。
 
敬畏职责,坚守空管职业操守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
 
作为空中交通管制员,职责往大里说是保障航空器运行安全,保障交通顺畅、高效运行;往小里说就是发好每一句指令,打好每一个协调电话,处置好每一次冲突,做好每一次活动通报、冲突连线,处置好每一次特情。只有敬畏职责,挑起身上的担子,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
 
敬畏职责,不是嘴上喊着爱岗敬业,而是真正怀有敬畏之心,明白个人工作职责之所在,勇于承担责任,挑起身上的担子,养成好习惯,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践行优良作风,守好安全底线,让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平安回家。
 
我们只有牢记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始终把规章执行放在重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履行职责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才能筑牢“四强空管”的安全基石。我们只有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才能全力保障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民航安全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马莲花 单位:民航新疆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