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锤炼工匠精神

当在新闻里第一次看到川航3U8633机组的事迹时,我仿佛看见了小说里那些守护世界的英雄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做到的特情处置。而在听了机组成员的讲述之后,我对英雄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他们都是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正是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遵守、对职责的恪守,才确保了100多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完成了史诗级的备降,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我们要像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要求的那样,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把安全作为终生追求的目标。

敬畏生命,尽全力用生命守护生命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只有当生命安全有保障时,才有机会参与发展、感受幸福。一个人真正的幸福,是把自己的一生与时代、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见证时代的进步和变化,并为之尽自己的力量。川航英雄机组的事迹给我带来了巨大的震撼,无论是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还是精湛卓越的技术,无论是他们临危不乱的沉稳还是敬畏生命的坚守都令我感到敬佩,像灯塔指引着我不断前进。若想要在危难时刻冷静面对,用生命守护生命,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下苦功夫、学硬本领,从而沉着应对一切未知与考验。

敬畏规章,坚定不移遵守行业准则

对工作要怀有敬畏之心,时刻都要想着这是一份对生命负责的工作,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可能对于民航安全产生影响。作为一名气象预报员,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立足于每一天的预报工作,以预报准确率为核心,以服务用户为根本,从分析每一个天气过程入手,无论天气是复杂还是简单都严谨对待,不放过任何细节,有效将设备应用与经验积累相结合,积少成多、不断学习。心怀感恩也心怀敬畏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才能更好地保障飞行安全。

敬畏职责,不断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作为刚刚入职不到两年的新手预报员来说,我怀着一颗紧张的心上完了放单后的第一轮班。当我点击发送气象报文的时候会感到手抖,讲天气的时候会舌头打结,接电话的时候会喉咙发紧,即使已经做足了准备,但依旧还是紧张得哆哆嗦嗦。

不知道许多年之后,未来的我会怎么看待这个时刻持续焦虑的我,可能会觉得有些幼稚又可笑吧。但也无妨,人总是在不断进步的,总归是要历经无数的第一次才能成长,无论是第一次学会走路还是第一次独立值班都是在不断迈向前方,或许记住这个时刻的紧张与焦虑,在未来的每一个工作时刻都敬畏职责,常怀谨慎之意就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此刻这个新手预报员最好的回答。

从一个新手预报员成长为成熟预报员,道阻且长,需要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验的积累,对于复杂天气的研判,不断修正优化预报思路,面对不足时常总结复盘,及时果敢做出决定。面对变幻莫测的天气,沉着冷静应对,不仅从技术层面提升预报准确度,更要从心理方面调整自身状态,从而更好应对复杂天气,不断追求卓越,向着更高的山峰吹响冲锋的号角。唯有在平淡中苦练本领,在困难中磨炼技能,修炼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才能在面对疾风骤雨时从容不迫、处之泰然。

我们见证着历史,同时也在创造历史。大屏幕映不出现实中的暗涌,英雄背后的故事更耐人寻味。正是因为怀着敬畏的心对待生命、规章和职责,才有了化险为夷的壮举。就像乘务长毕楠说得那样:“我们相信机长,我们相信我们每一天的训练”,正是这样的笃定才保证了旅客的安全。这便是对“三个敬畏”最好的诠释。

常怀感恩之心,坚守敬畏之意,一路向前,怀着一腔热血奔跑在平凡的路上,就是我们留给明天的答卷。(作者陈梦瑶 单位:民航西南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