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警钟长鸣

在新时代,民航人要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精神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在本职岗位上保障民航运行持续安全。

敬畏生命,牢记本职工作的使命担当。从走上机务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机务人员的职责是什么,承担什么责任。带着这种思考,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份工作既是为了保障飞机安全适航,更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生命的高度重新审视,这份工作背后蕴含着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把敬畏生命作为机务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怀着敬畏之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履行好每一项义务。机务工作需要专业素质,更需要锤炼严谨的工作作风。敬畏生命,警钟长鸣。我们要立足岗位,注重平时养成,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敬畏规章,践行严谨务实的专业精神。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作为民航人,规章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在民航业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已形成了符合民航业发展规律、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完整规章体系。敬畏规章,按章操作,是保障岗位工作安全的基石。

从工具航材的管理到维修工作的程序,每一步对整个安全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对这些规定,我们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深刻认识到,在遵循这些程序和标准时,应多去想一想“为什么”,其中有什么样的原理和逻辑,这样规定避免了哪些潜在的风险点。对规章的学习和认知不能仅停留在字面意思上,而是要去深刻思考其中的道理。

例如,在维修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执行工具的三清点,理解这对工具管控的意义是什么;牵引飞机时,牵引杆剪切销突发断裂,该如何处置,为什么要这样处置;更换部件前,要按照手册做准备工作,理解断开相应系统的跳开关是出于什么原因,系统工作有什么逻辑。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加深对规章的理解,更加自觉地执行规章,同时也可以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总结和完善经验,在后续操作时更加规范。

规章对整个民航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漠视了规章,就是漠视生命。只有敬畏规章,加强作风和安全文化建设,才能够让整个民航业安全有序地运行。敬畏规章,警钟长鸣,从业人员的责任心与严谨务实的专业精神是民航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敬畏职责,恪守工作岗位当履职尽责。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对每一位工作在一线的民航人而言,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机务维修工作的职责是保障飞机技术状态的安全适航,不能让飞机带着问题上天。我深知,这份工作的背后,是沉甸甸的安全责任,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担当与使命。作为飞机的“医生”,我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应当严谨细致,每一个决定都应当慎思慎行。试想一下,一个不敬畏职责的人,他的思想站位就始终停滞。如果对职责的认识不到位,不深刻,就会缺乏责任心,久而久之便会萌生精力不集中、作风涣散的苗头,为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埋下隐患。敬畏职责就是敬畏生命,对维修工作更要有敬畏之心,将全神贯注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每一个环节中去。

维修工作的形式和复杂程度有别,但对安全的要求都是同样严格苛刻的。在日常的维修工作中,有例行的维护检查、计划性工作,也有排故、定检……在工作时,我们应当思考,是否做到了严守规章和手册标准,是否做到了“人机料法环”的全面管控,是否落实了“四个意识、五个到位”的工作作风。恪守职责,应当履职尽责;心存敬畏,应当时刻警惕反思。我们要加深对岗位职责的理解,更需要认清自己能力的不足,并主动改进。敬畏职责,警钟长鸣,只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磨炼积累,在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筑牢机务维修的安全防线。

守卫安全之路永无止境,“三个敬畏”常伴漫漫征途。我们要从过去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更要深化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用“敬畏之心”恪守岗位职责,迎接新的挑战。新时代的机务人要把“三个敬畏”作为引领思想,推进作风建设,站在新的高度去审视和理解自己的工作岗位。心存敬畏,警钟长鸣,严谨务实,行有所止。让我们坚定信念,相互共勉,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坚守民航安全的生命线。(作者赵晓光 单位:成都航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