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敬畏意识永驻心间

 

敬畏,是对某种事物既恭敬又畏惧的心理反应。作风,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个人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因此,敬畏是内在的心理,作风是外在的表现。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从而带来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强调“三个敬畏”,就是不断提醒我们要对生命、规章和职责常怀敬畏之心,既要严肃认真,也要谨小慎微。在作风建设中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有助于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植入深厚的人文内涵,为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打下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

敬畏生命有利于培育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民航业是对安全要求极高的一个行业,任何疏忽大意、麻痹松懈都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中国民航每天有上万架次的航班起降。民航人要对每个航班、每名旅客的安全负责,任务极其艰巨,责任极其重大。

民航运行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需要飞行、签派、维修、空管、地服等众多岗位的工作人员协同配合。这就要求民航每名员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减少工作差错,消除隐患。敬畏生命,就不会容忍工作随随便便,就不会允许质量上得过且过,就不会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由于敬畏生命,就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之中,对每名旅客的生命负责;由于敬畏生命,就会培养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工匠精神,把每件事情做实做细做好,最终保障好每个航班、每名旅客的安全。

敬畏规章有利于培育遵章守法的工作作风

敬畏规章是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民航规章是历经多年的经验教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每一条规章的背后都有着惨痛的代价,值得每一位民航人发自内心去思考。翻阅过去每一起民航安全事故的调查结果,都跟违章操作有着密切关系。只有对规章心存敬畏,才能培养遵章守纪的工作作风,才能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杜绝违章现象发生,从而保证飞行安全。

英雄机长刘传健认为,“除了过硬的飞行技术之外,一名合格的机长还必须具备三项特质:首先是严谨,机长的字典里不能有‘随意’两个字,要比规章和制度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其次是慎独,机长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更要按规章去做,不能疏忽;最后是担当,要把保障旅客的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中有两条都提到了规章,可见规章在民航人心目中的地位。

敬畏规章,我们应当做到:一是要学习规章、理解规章,做到有章必循;二是要懂规章、用规章,做到违章必罚;三是要遵规章、守规章,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个人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遵章守法,令行禁止。

敬畏职责有助于培育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压舱石。前面说过,民航运行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需要众多的民航工作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共同完成。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将影响到民航的安全运行。作为一名民航从业人员,首先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履好职、尽好责,才能去谈理想、道德、情操等高层次的东西,否则就是空谈。敬畏职责就是要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的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为爱岗敬业、敢于担当。

作为民航监察员,承担着行业监管的责任,肩负促进民航行业安全与发展的使命,因此,民航监察员更应当敬畏职责,做行业安全发展的守护者。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提高执行力,把行业规章和民航局、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要有钻研精神,善于发现问题和隐患。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监察任务、每一次事件调查和每一次案件处理,懂得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帮助企业纠正不当行为和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与时俱进,转变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

总而言之,对“三个敬畏”的认识和透彻理解应成为每一名民航人必须具备的素养。我们只有深刻领悟“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让敬畏之情永驻心间,并转化为我们日常的工作作风和行动自觉,才能守住民航安全这条生命线。(作者黄翔 单位:民航深圳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