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全力做好飞行程序管理

飞行程序建立起了终端区空中规则和秩序,铺就航班起降之路,是飞行员、管制员、签派员每天必备、必看、必用的作业“地图”。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学习、践行“三个敬畏”,并在业务领域不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是切实履行飞行程序行业管理职责的必然要求。

敬畏生命 坚决守住飞行程序安全底线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坚持安全第一是行业对敬畏生命最有力的注脚,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是新时期深化安全第一理念的重要遵循。确保飞行程序绝对安全,是在关键区域守住飞行安全底线的重要保障、必然要求。

一要严把技术关。在飞行程序审查审批阶段要严格规章标准符合性,在实施维护阶段要严守运行环境符合性,紧盯航空器安全超障、安全间隔、安全起降关键,做到有章必依、有“障”必核、有疑必究、有变必应,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经手的每一份报告、每一项批复、每一次检查“零差错”。

二要狠抓专业队伍能力建设。既管住源头,严格飞行程序设计人员和单位备案审核,又做好监督检查与定期培训的有机结合。重点关注专业人员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设计单位安全文化与质量体系建设。对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敢于动真碰硬。

三要强化作风建设。飞行程序设计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人员工作作风和单位作风建设的关注与要求应贯穿备案、培训、设计的全过程,以作风建设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四要构建强有力的飞行程序工作体系。围绕设计审批、应用反馈、调整优化全流程,建立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关联各方的工作队伍,在工作链条上确保飞行程序运行安全。

敬畏规章 在知行合一中把握运行规律

如果说敬畏生命是敬畏精神的思想总开关,那么敬畏规章就是敬畏行为的实践方法论。“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敬畏规章,要在知、行的辩证统一中深刻把握安全“至善”的运行规律和内在要求。

一要坚持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敬畏规章,是敬畏其中蕴含的科学规律、法治思维和实践积累,体现的是专业精神。对于监察员,规章既是执法依据,又是服务媒介。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监管实践中,要始终牢记“认真”二字,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始终如一的专注力和对规章蕴含的专业、严谨、科学精神的坚持,既做专业的行家里手,又做规章精神的传播者,在业务领域形成敬畏规章的文化自觉。

二要坚定行政执法的专业权威。规章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人、在行业监察员。敬畏规章,重点要在执法层面上树立专业权威,既要避免好人主义,“宁当恶人、不做罪人”,又要避免侥幸心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监察员的执法言行直接影响行政相对人对规章的认识和态度,树立权威,既要对业务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又要对规章要求把握得恰到好处。敬畏之心就是在一次次严格执法、有效执法中建立起来的。

三要坚持不断创新的专业态度。近年来,中国民航不断加强规章立改废工作,结合客观条件的变化持续对规章及规章体系进行修订完善,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航行新技术应用是航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新技术应用的“新”体现在一定条件下的无章可循,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仔细研究每部规章的演变发展过程,从探索实践到建章立制、复制推广又何尝不是普遍规律。敬畏规章,应以发展变化的唯物史观看待规章,以实践创新的专业态度对待规章。

敬畏职责 在攻坚克难中践行初心使命

敬畏职责,离不开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近年来,华东地区飞行程序工作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坚持“创新、协调、共享”理念,持续推进繁忙机场空域结构调整和飞行程序优化工作,探索出符合各地区各机场运行实际、环境特点和发展需求的空中解决之道,实现了既有空域资源共享、灵活使用和效率提升,为行业发展争取了空间。

强化组织协调、持续开拓创新。华东地区以全国1/9的空域面积承载了中国民航1/3的航班流量,“安全高压力、发展高预期、运行高标准、服务高需求、资源高负荷、监管高难度”将成为运行常态。为此,在确保飞行程序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华东地区飞行程序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打破常规、大胆创新,为华东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例如,针对上海两场飞行程序点多、线密、交错频繁等特点,飞行程序创新航路点命名方法,完成超过30对“空中立交桥”高度和位置的科学配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既在飞行程序设计和运行实施上大胆创新、寻求突破,又离不开对运行实际情况的精准把握,对解决实际问题、收到切实效果的价值追求,通过技术实践上的持续迭代,实现好中更好、优中取优。(作者陈星 单位:民航华东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