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次严谨是不必要的

敬是思想层面的一种信念、自觉、领悟,是发自内心的态度;畏,是行为层面的一种习惯、记忆、规范。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2020年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对民航人内在认识和外在行动的要求。
 
对生命的敬畏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弱小的,但当人们万众一心为挽救生命而共同努力时,生命又是坚强的。东航一直都在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着对生命的敬畏。2019年7月16日,东航某航班在飞行途中,一名旅客突发不适。根据旅客病情,机长决定空中放油45吨,就近备降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并将旅客转往当地医院,挽救了旅客生命。东航多次为转运人体器官开通绿色通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运送抗疫物资,护送医护人员安全到达抗疫第一线……这些举措真正体现了作为央企的担当。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作为一名飞行员,我更加深刻地感到:敬畏规章并不是简单地遵守条文,而是敬畏条文背后所有历史、所有血泪、所有壮举。在民航业,没有一条规定是多余的,没有一次严谨是不必要的。只有对这些规章心存敬畏,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作为民航人,应该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作为一名巡航机长,我的岗位职责有着这样的定义:“机长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高度的负责精神、强烈的安全意识、牢固的章法观念、熟练的操作技能、精细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组织纪律以及健康的体魄”。我们每一名飞行员都需要在平时保持良好的飞行作风,勤学苦练,严谨精飞,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民航人一定要践行“三个敬畏”,对安全不妥协,对困难不畏惧;对艰苦不退缩,积极进取。在生命安全面前不计较经济得失,在法律规章面前绝对遵照执行,严守安全底线。知敬畏,懂进退,在心中牢记职责与使命,才能不负国家与人民的期望。(作者王璀 单位:东航四川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