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守底线 不负韶华念初心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民航业陷入寒冬,民航人成为这场防疫战中的最美逆行者。在当前疫情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民航也面临着疫情防控和航空安全双重压力。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甚至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对海航而言,“敬”是一种认识态度,督促海航人“有所作为”;“畏”是一种约束,警示海航人“有所不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之意。
 
每个生命都是平等而美丽的,应当敬畏生命。小到守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大到参与各类救援行动,都是对生命的敬畏。作为海航人,我们承担着运输旅客的重要职责,秉承“造福于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的共同理想,将敬畏生命意识传达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敬畏自己的生命,敬畏他人的生命。
 
敬畏生命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为此,海航开展了严肃的敬畏教育,将敬畏生命与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相结合,杜绝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狠抓落地见实效,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应当敬畏规章。规章制度是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敬畏规章要求人们尊重、遵守和维护规章,有所顾忌而不可为所欲为。规章不只是纸上的条条框框,不只是冷冰冰的强制约束,其背后包含着海航在长期运营中所经历的成就与挫败、所总结的经验与教训,安全理论与实践的结晶共同构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指南。如今,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民航成为保卫国家的安全线,民航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机场成为抗疫重要战场。海航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次承担医疗物资运输、留学生回国包机等重要任务。在执行任务期间,冲锋在最前线的飞行员、乘务员以及地勤人员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执行隔离政策和工作流程,严格遵守每一项规章制度,无怨无悔地服从组织安排,体现了海航人勇敢无畏、勇担重任、听从指挥、严守规则的优良作风,守住了民航的红线和底线。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应当敬畏职责。每一个岗位都是神圣的,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有赖于不同岗位上的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次航班顺利运行,除了旅客们能看到的一线机组成员的付出外,还有千万名地勤人员的努力。
 
为确保职责落实到位,海航首先要求全体员工树立对岗位职责的高度自信心以及认同感,勇于担负起相应责任,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或紧要关头坚守岗位,以责任和担当保障旅客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其次,要求员工注重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自觉学习专业技能,改正职业行为陋习,积极开展班组文化、班组技能、班组创新建设,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工匠。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海航人用拥抱变化的行动,继续坚守“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与世界的和平”的初心,继续挖掘时代的机遇并释放坚守信念的力量。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向,行有所止,时刻牢记“三个敬畏”,守住红线和底线。同时,我们也要坚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帮助下,困难一定会过去,海航一定会继续扬帆起航!(作者褚清静 单位:海南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