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强调,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航人,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工作业绩,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向英雄机组学什么?要学习他们“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神。不难理解,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在生产中每日强调安全,就是为了保护我们每个人珍贵的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它只有精彩的演出,没有重复的彩排。安全的最大受益者就是我们自己。

敬畏生命,认知安全的真谛
 
对企业来说,我们是众多员工中的一分子;对父母、妻儿来说,我们就是整个世界。安全是维系我们生命的重要保证,只有敬重它、珍惜它,才能换来自己的平安、家庭的幸福。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是至高无上的。
 
作为一名飞机加油员,面对每天运行的成百上千架次航班,需要在短短的时间里,将每一滴合格的航油灌注到飞机油箱里。这看似简单的程序却是每一次认真严谨的油品检查、每一次一丝不苟的出车检查、每一次专心致志的加油作业铸下的安全基石。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而生命高于一切。只有心怀对生命的敬畏,才能做到供油保障万无一失,确保万里航程动力无忧、安全无虞。
 
作为基层管理人员,学会敬畏生命,就要思考自己的职责有哪些、该怎样落实。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力求业务素质能力的不断提高和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带动班组成员敬畏生命、安全工作。
 
敬畏规章,强化制度学习
 
要熟知自己的职责,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首先要学习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否则无法成功。现有的规章制度既有国家的政策引导,也有行业的经验固化,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为了让我们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错误、风险、隐患降至最低的“安全阀”。
 
规章由人定,也由人来执行。虽然它给了我们很多的约束,但它是捍卫我们安全的稳固防线。在过往众多的事故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制度并不等同于安全,最重要的是从事安全工作的人。不仅自己要认真履职,也要教育引导班组成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话说千句,实事一件。在日常工作中要处理好安全意识与生产运行之间的关系。除了时刻提醒自己外,还要时刻加强对班组成员安全意识的培养。敬畏规章就要以人为本,通过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明确按章操作的实际意义,增强班组成员的安全自觉性,明确按章执行的基本条件,使班组成员从“要我安全”的最初感知,转变为“我会安全”的落地运用,最后达到“我要安全”的安全操守。

敬畏职责,满足岗位的要求
 
只有心存敬畏,遵守各项制度并且认真执行,才算是担负起了责任,为安全负责、为生命负责。“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安全意识和理念是通过长期安全教育和实践养成的。敬畏职责就是看重自己的工作岗位,能够高度敏感地意识到自己岗位上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工作,却能使自己的远大人生目标得以实现。
 
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最有力的保障,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就是培养班组成员安全意识,强化班组成员安全理念。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班前班后会议,结合我们日常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给班组成员讲清楚、说明白“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的理念,人人要当“事儿妈”,见到不安全的事及时制止、及时纠偏。并结合生产中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教育引导班组成员时时刻刻重视安全,方方面面重视安全,降低因人疏忽大意酿成事故的潜在风险,在班组内达成“隐患能够及时发现治理,事故可以防范”的共识。
 
反求诸己,就是从所有的问题中找到自身的问题。管理中从来没有“你应该怎么样”,更没有“他应该怎么样”,只有“我应该怎么样”。日常管理中,在管理岗位上要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履行职责,在其位谋其职,尽心尽力不懒惰。
 
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一桶清水,哪怕只加入一小杯污水,整桶水也会变成污水;而一桶污水加入十杯清水,结果还是污水。很多时候,成败仅仅是一丝细微的差距。(作者王珩宇 单位:中国航油西南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