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三个敬畏” 坚守初心使命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民航人必须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三个敬畏”揭示了民航人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我们要认真学习,悉心领悟,不断深化对“三个敬畏”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保持“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必定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疫情防控期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华儿女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应对挑战。无数民航人英勇逆行,驰援武汉。民航事业从起步的第一天起,就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初心,一步步由弱到强,朝着建设民航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民航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是民航业长期以来形成的安全理论和积累的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遵守执行,所有民航人都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强化遵守规章制度意识,把规章制度的外在强制要求转化为个人内在的自我约束,形成一种“人人带头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人人争做规章制度执行的表率”的工作作风,确保在民航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充分发挥规章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还应当构建全覆盖的规章执行监督机制,把规章制度的执行和监督贯穿行业治理、单位治理、部门治理、基层治理的全过程,确保规章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真正做到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只有原原本本地将规章制度学习清楚、掌握透彻,常怀敬畏,我们在工作时才能做到时时胸有成竹,处处令行禁止,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规避安全风险。
 
秉持“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人的使命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民航强国。能否担当起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能否全力履行岗位责任。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敬畏职责正是体现了责任与能力的统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民航是一个安全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只有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保持与时俱进,及时发现能力缺陷和不足,补齐短板,才能够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跟上行业的发展步伐。在开展业务操作时,我们应当用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去面对,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次日常的操作程序,这些操作程序关乎着无数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我们敬畏职责,因为保障每一位旅客安全出行是我们的宗旨和初心,建设民航强国是我们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每一个航班上承载的都是沉甸甸的安全责任。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应当成为每一位民航人的人生态度和工作准则。我们应当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贯穿于职业生涯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民航精神,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何方舟 单位: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