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三个敬畏”意识 全力开展安全系统整治

4月1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民航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提高站位 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的意义
 
“三个敬畏”的提出,意义深刻,影响深远。我们要以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品格、铁的面孔、铁的手段,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方面,“三个敬畏”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是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深刻、最生动、最鲜活的体现;另一方面,“三个敬畏”是筑牢行业安全发展“三基”、防范各类风险的顶层设计,更是创新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完善长效机制的保障。
 
知行合一 做践行“三个敬畏”的先锋
 
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涵,不仅要将“敬畏”二字明于“知”,更要将“敬畏”二字践于“行”。
 
以铁的纪律深抓作风建设。切实解决规章制度、公司手册到岗位操作“最后一公里”的落实问题,准确把握“三个敬畏”与他律、自律和践行初心使命的映射关系,切实把“三个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落实到岗位。
 
以铁的面孔深抓主体责任。民航安全工作是一个严密、科学的系统工程,人、组织、企业是重要环节,更是螺丝钉,要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印、踏石留痕,深抓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以铁的手段深抓严肃执法。牢记使命担当、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出击,拧紧责任链条。民航湖北监管局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处理力度。自今年初以来,对辖区企业共进行行政处罚三宗三起,并分别行政约见公司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提出整改要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不安全事件的重复发生。
 
深抓实干 助力安全监管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湖北监管局积极行动,深入辖区企业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落地。
 
一是入脑入心,作风建设落到实处。湖北局利用党委(扩大)会、安委会、周安全例会等平台,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学习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三个敬畏”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督促辖区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推动“三个敬畏”入脑入心,使“三个敬畏”要求转化为全体从业人员的行动自觉。制订干部谈心活动专项方案,有序开展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相关管理人员的谈心,进一步要求各单位以“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促进作风建设,不断健全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作风建设责任体系,落实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切实以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领导责任落实推动岗位责任落实。
 
二是遵守规矩,严控安全底线红线。民航安全工作链条长、职责细、环节多、风险大,需要一个起落一个起落地盯,一个科目一个科目地抓。只有做到敬畏职责、履职尽责、管理担责、操作守责、岗位负责,安全链条才能铸牢。必须敬畏规章,增强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才能保证安全风险可控。
 
三是深抓“三基”,大力开展隐患整治。湖北局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功”,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为要求,督促辖区单位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深挖隐患,加强整改落实,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确保运行安全。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好《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指南》,注意把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SMS的区别与联系,从系统建设高度建立并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管理,明确单位、部门、岗位职责,细化问责办法及标准,加强责任考核,要坚持“排查”和“治理”并重,注重后续的原因分析、治理措施落实、跟踪验证等,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际效果。三是保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所需要的资金、人员、设备设施的投入,促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一定要下功夫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涵,将敬畏意识融入血液里、入心入脑,融入日常工作中,做践行“三个敬畏”的先锋者、探路人;居安思危、把握大局、严明纪律、忠于职守,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素质,为民航监管工作贡献力量。(作者王斌 单位:民航湖北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