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明代学者方孝孺曾说过:“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有敬畏心,则必守道而多思;只有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民航安全工作亦如此。只有全体民航人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才能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树牢红线意识,做到敬畏生命。“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凭借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确保了旅客的生命安全,这是敬畏生命的具体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本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树牢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以眼睛里不揉沙子的态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点风险管控,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做实做细每一项安全工作,确保民航运行安全。
 
坚守安全底线,做到敬畏规章。航空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规章是民航安全工作的基石,是确保航空安全的底线,民航安全规章是对各类航空事故征候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总结制定的针对性规定,反映了民航安全运行的基本规律。
 
例如,锂电池只能作为手提行李携带但不能托运的规定,就是从一起严重的事故中总结出来的。2010年9月3日,美国UPS航空一架航班货舱内运输了81000个锂电池。飞机起飞不久后,货舱即出现火警,火势迅速蔓延,导致飞机坠毁。后经调查确认,事故原因就是货舱中的锂电池起火。随后,国际民航组织、中国民用航空局相继对民航旅客行李中携带锂电池作出明确规定。民航安全规章对于广大从业人员来说是刚性约束,要严格执行规章标准,做到按章操作、令行禁止。对于违章行为,包括无后果违章,必须严肃惩戒,坚守安全底线。在民航安全工作中,我们必须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从内心深处去敬畏每一条规章,深刻理解规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遵守执行规章的行动自觉。敬畏生命可能比较抽象,而敬畏规章、自觉遵守执行规章,就是敬畏生命的具体体现。
 
践行使命担当,做到敬畏职责。职责一方面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如果没有做好自己工作,就应承担后果。履职尽责要有做好工作的责任心,要有做好工作的资质能力,要有做好工作的真实行动。要通过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从业人员做好安全工作的使命担当、专业精神和责任意识;要持续强化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严把准入关,加大教育培训和实操上岗检查力度,开展比知识、比技能、比作风活动,提升岗位人员业务能力;要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视安全投入,合理配置安全资源,落实员工岗位责任,切实明确岗位职责,加强班组资源管理,使职责转化为保障安全的切实行动。
 
对于民航人来说,确保航空安全是使命担当,是不可推卸的职责。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三个必须”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做到“四个最严”,以铁的决心、铁的标准、铁的手腕依法严肃惩治违章违规行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使命担当,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到敬畏职责,敬畏本职工作,做好确保民航安全的“螺丝钉”。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只有心怀敬畏,才能知方圆、守规矩,才能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广大民航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强化安全能力和安全意识,自觉做到“三个敬畏”,树立良好工作作风,为实现民航持续安全贡献力量。(作者许晓英 单位:民航青海监管局航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