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敬畏意识 持续推进员工队伍安全作风建设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唯有存敬畏之心,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敬畏生命,让制度落实与责任担当成为守护生命的底线;敬畏规章,让制度规范严格落实;敬畏职责,让责任托起生命之重。“三个敬畏”是民航人对待安全工作应有的态度,更是我们推动员工队伍开展安全作风建设的核心驱动力。
 
安全工作作风是工作人员在安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持续强化员工队伍安全作风建设,就是要将“三个敬畏”根植于每一名员工的价值理念、职业操守及职业运行规律等层面上,使敬畏成为一以贯之的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为一种行为习惯、一种行动自觉。
 
一是将“三个敬畏”融入意识,让员工思有所慎。统计数据显示,98%的事故是人的原因引起的,而在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占到了90%以上。“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抓安全作风建设,就是要将“三个敬畏”融入意识,持续开展“三个敬畏”教育,从提高全员思想认识的角度出发,着重提高全员参与安全作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全员自觉执行相关制度规范以及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
 
“敬畏生命”教育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指员工在面对各种情况时所保持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表明,人在生理需求之上最关注的就是安全需求。要让员工知道“安全为了谁”,同时要不断强化“以案为例”的内在约束,通过持续的安全警示案例教育,强化员工的危机意识,使其在思想意识上有所慎惧,以后果为导向促使员工安全意识的树立,收到知“危”而“畏”、知“畏”而“为”的效果。同时,发挥优秀员工标杆典型事迹的激励作用,引领员工在道德和价值层面上达成牢记使命担当的思想共识,并逐步养成习惯。
 
“敬畏规章”教育,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技能。安全知识、技能能够让员工在面对风险时,知道该怎么做,包括安全制度、应急措施、安全常识等。要让员工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其背景和意义,做到融会贯通。要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要让员工始终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终身学习、严格自律,逐步实现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使良好的安全工作作风与精湛的专业技术相得益彰。
 
“敬畏职责”教育,要以责任意识为牵引,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意愿。安全意愿指员工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绩效的意志和愿望,也就是“我要安全”,是影响员工做好安全工作的“牛鼻子”。要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将敬畏职责作为硬约束,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确保安全运行链条稳固可靠,切实管控好安全风险。其中,压实“领导责任”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安全作风建设中层层传导压力,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各项工作的执行和落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线索亲自督办。压实“岗位责任”要注重安全作风建设与本职工作、岗位职责相结合,主动识别和报告风险和隐患,严守安全底线,自觉通过作风建设来培养正确的安全行为习惯。
 
二是将“三个敬畏”融入制度,让员工行有所循。建立安全作风建设长效运行机制是解决作风建设“短期有效果,长期难巩固”的关键,要通过长期的培育与塑造、积淀与传承,持续强化敬畏意识和安全行为习惯养成,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
 
要以“敬畏规章”为核心,建立安全作风保障机制。以健全的安全制度和全面的监督体系作为安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得以运行的重要保障,通过系统抓建章立制、强化抓制度执行以及常态化监督、专项督查等手段,实现预警防范与监督问责同步同向同进,确保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要以“敬畏职责”为核心,建立安全作风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和内部监管责任,通过责任落实来推动、引导安全从业人员及各岗位员工积极支持、全面参与安全作风建设,增强对优良工作作风及安全习惯的认同。同时,依照《典型安全作风问题负面清单》监管员工日常履职尽责及遵章执纪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制止,并作为日常绩效考核评分的依据。若发生不安全事件或无后果违章等情况,则启动认定程序进行追责、问责,突出严管厚爱,违章必惩。
 
安全作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逐步强化的过程。推进员工队伍安全作风建设就是要牢牢抓住“平时养成”这一关键,实现员工思有所慎、行有所循,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态度,将安全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习惯。(作者马跃 单位:北京首都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