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思而行 行而远

“三个敬畏”高度概括了民航人的初心坚守和价值追求,也为中国航油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公司夺取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胜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全面落实民航局关于“三个敬畏”专题教育的要求部署,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将专题教育有效纳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作风整顿专项活动,纳入“战疫情、保经营、做贡献、谱新篇”形势任务教育,纳入“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保安全”主题活动,纳入“创收增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各种活动的深度融合,打好组合拳,使“三个敬畏”植入干部员工思想意识深处,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职业素养、职业精神,成为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行为规范,成为安全生产的自觉行动。
 
“敬畏之心”在于对生命健康的敬畏,以敬畏生命“引路”。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云岭航油人的生命线。长期以来,中国航油以“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为使命,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从汶川大地震、云南楚雄特大自然灾害、甘肃舟曲泥石流到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救援飞机到达的地方,都有中国航油供油保障的身影,不畏艰险、不计成本,中国航油用实际行动践行“救灾飞机飞到哪里,我们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航油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航油万余名员工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为全国233个机场承担起全时域不间断的航班加油保障任务,没有延误一个航班,没有发生一起差错,员工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确保疫情防控“空中生命线”的绝对畅通和员工的生命安全。
 
“敬畏之心”在于对规章制度的敬畏,以敬畏规章“固本”。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甚至是用血泪换来的经验教训,值得每个人发自内心去敬畏。“寒霜偏打无根草,事故专找大意人”。一个误操作、漏操作、乱操作或不操作,这些低级失误的叠加会造成毁灭性、颠覆性的重大事故。中国航油云南公司深知航空安全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积极践行“航空器神圣不可侵犯”“油品质量是企业生命”“一滴油即是一项承诺”三条不可违背原则,严格执行飞机加油“六步工作法”和“三到四确认”,积极开展HSE(SMS)管理体系建设,时刻把安全烙在心上,保证安全措施“滴水不漏”,以最高的标准、最快的速度、最过硬的技术确保空中生命线畅通无阻,真正做到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敬畏之心”在于对岗位职责的敬畏,以敬畏职责“筑基”。所有敬畏之心最后都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体现在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履职担责上。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对于中国航油云南公司而言,确保航油供应安全是最大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一滴油即是一项承诺”所体现出的正是每一位云岭航油人对岗位职责的认可和落实。在这场安全攻坚战中,离不开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对航油的热爱、对职责的敬畏、对使命的坚守,更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每一位云岭航油人都肩负同样重要的安全责任,只有对责任存敬畏之心,才能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按标准作业,尽忠职守,才能将安全工作做到一丝不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安全永无止境,在守护航空安全这条路上,需要永怀敬畏之心。中国航油云南公司是脱下军装的部队,是驰骋地面的空军。云岭航油人将以“三个敬畏”为内核,高度自律,高度负责,常怀敬重之情,常存畏惧之心,不逾矩不违规,不闯“红灯”,不越“雷池”,坚持在思想上、制度上和行动上做到持续安全、本质安全、永远安全,切实履行“航油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作者邓海波 单位:中国航油云南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