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践行“三个服务”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民航系统深入理解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是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的关键抓手。今年,民航中南管理局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和中南局党委的工作部署,把“三个敬畏”与“三个服务”(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紧密结合,不断强基础、优服务、提效能,切实将“三个敬畏”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以敬畏之心锻造“四心团队”夯实服务基础

以敬畏之心提升团队执行力,是做好“三个服务”的基础保障。综合管理工作点多面广、事杂量大,为了更好履行职责,中南局办公室以敬畏规章为“根”,敬畏职责为“本”,敬畏生命为“魂”,常怀对伟大事业的“忠诚心”、对岗位职责的“敬畏心”、甘于平凡的“平常心”和对单位同事的“感恩心”,以“四心”理念增强凝聚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守住忠诚心,坚定政治信仰。办公室作为机关的“中枢”和“窗口”,自身工作理念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机关的运转效率和安全监管能力。因此,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突出政治引领,有力保障航空安全。办公室党支部构建思想堡垒与作风堡垒,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增强团队担当意识。疫情期间,各支委冲锋在前,及时保障近80次联防联控视频会议,以忠诚心奠定团队协作的信仰基础。

常怀敬畏心,认真履行职责。综合管理工作琐碎冗杂,中南局办公室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制度建设,中南局于今年初启动了工作制度清理和工作流程修订工作,截至目前,中南局办公室共梳理行政办公制度48项,进一步明晰了职责,为全面推进“制度执行力建设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抓工作规范,结合民航局行政审批平台的正式启用,及时在内外网发布《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审批流程图及相关部门职责》,推进行政审批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以敬畏心奠定团队协作的认识基础。

保持平常心,增强服务意识。办公室工作多是小事,但不能因事小而不为,要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在具体工作中,在办公楼节能减排、地下室杂物清理以及各类应急处置等方面,让平凡琐碎的小事变得有章可循。接好每一个电话,发好每一份文件,做好每一次保障,以平常心奠定团队协作的行动基础。

拥有感恩心,加强工作协调。办公室成员各有特点,在工作协调中要充分调动积极性。在让老同志持续发挥顶梁柱作用的同时,也让年轻人独立承担工作,快速提高业务水平。建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工作格局。

以敬畏之心强化职责意识落实服务职能

以敬畏之心,做好“三个服务”是中南局办公室的本职所在。办公室将敬畏之心外化于行,牢记自身的使命,持续创新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加强职责意识,将“三个服务”职能筑牢筑实。

持续创新,服务发展。根据中南局党委部署,办公室启动“中南民航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创新设立8个智库专委员会,统筹中南民航智力资源,支持行业发展。在中南局内网创新性增设“党旗飘扬”“清风之窗”“数字中南”“走进中南”专栏,在内外网增设“践行9·30增强三敬畏”专栏,打造中南局党建宣传、政务公开、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的主阵地。

不断钻研,服务决策。办公室发挥调查研究职能,承接民航局科研项目,开展应急管理理论研讨,更好地指导中南辖区应急管理实践。针对信息系统存在缺乏规划、信息孤岛、运维量大的问题,采用“平台+应用”模式整合老旧分散系统,强化行政、党群、人事、财务、服务等业务子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扩大办公系统业务覆盖范围,增强管理系统对管理决策的辅助能力。

压实责任,服务落实。中南局办公室认真落实民航局要求,鼓励各单位踊跃参与“三个敬畏”征文活动。中南局主要领导多次督促指导各单位征文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征文日常工作,定期约稿,严格审核。截至10月底共收到稿件398篇,在内外网专栏发布142篇,其中15篇刊登在《中国民航报》上。通过抓落实,真正让各单位学会、弄懂“三个敬畏”重要内涵,推动“三个敬畏”入脑入心,筑牢中南民航安全发展根基。

以敬畏之心做好提质增效优化服务品质

以敬畏之心提升工作质量是做好“三个服务”的前进方向。在完善服务职能基础上,办公室持续深化对“三个敬畏”的认识,推动服务效率与质量转段进阶,让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民航强国建设过程中各种新格局、新情况、新任务的要求。

全面覆盖,狠抓工作质量。在抗击疫情初期,以多种线上方式开展档案业务培训与专题学习交流,印发《民航中南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档案归档指南》,保障归档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秉持“眼睛向下”的理念,为监管局行政办队伍减负、撑腰、充电,做到不用发的文一律不发,不用开的会一律不开,不用搞的评比一律不搞,让基层行政团队专注发挥好辅助安全运行的作用。

细节入手,紧盯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室同志主动放弃休息,加速文件办理工作,在收文同比激增52%的情况下迅速健全公文处理机制。文件办理一件一件地盯,督办事项一件一件地跟,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同时狠抓内部人员的防疫工作,建立防疫通报机制,实现了中南局机关及所属监管局零感染。在规范内部行政管理中全面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开展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电话费清理,每月减少费用2万余元;局机关办公大楼中午关闭走廊灯,每天节约电费约15元,以细节倡导机关人员养成节能减排的良好意识。

不断进取,提升工作成效。在“三个敬畏”的指引下,办公室工作成效得到显著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连续多年服务满意度达100%。办公室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南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被评为民航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组织。

综合管理业务冗杂琐碎,如果缺少敬畏之心很难把工作做实做深。管理局办公室立足团队建设,坚决履行自身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做好业务部门的帮手,切实发挥“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职能,以实际行动把“三个敬畏”持续抓下去,为民航安全运行垒实一砖一瓦,奉献一点一滴。(作者杨水军 单位:民航中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