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切实增强敬畏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一名飞行人员来说,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呢?不久前,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的“三个敬畏”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敬”是严肃认真的意思;“畏”是谨慎,不懈怠;敬畏是对一切不可冒犯事物的态度;“三个敬畏”就是要求我们不冒犯生命、承担责任、遵守制度。

敬畏生命是民航工作的原点,与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保安全首先就是保护生命安全,坚持以人为本,把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牢记生命可贵、安全第一的准则。这是对自身生命的敬畏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敬畏。

敬畏规章是民航工作的底线。川航机长刘传健在危难时刻驾驶飞机安全返航,除了临危不乱、勇气坚韧外,更重要的是严格按规章操作。在仪器表盘失灵的紧急情况下,机长一丝不苟地按规章进行人工操作,精准再精准、规范再规范。而这精准规范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严格规范的专业训练,规范到每一细节的成千上万次的练习。如果不按规章行事,没有规范的操作,仅凭意志力恐怕是不会成功的。因此,只有敬畏规章才能保证生产安全及生命安全。

敬畏职责是民航工作的保证。在多年的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只有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明确自身岗位的价值,才能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整个民航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每名员工就像机器上的重要零件。不管哪个零件在运转中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机器的运转。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牢记使命,尽心履行岗位职责,让民航这个大机器顺畅高效运转。

生命、规章、职责三者是互为依存的关系,组成了一个圆,相辅相成。增强“三个敬畏”意识需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只有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坚定正确的人生航向,才能在工作、生活及自身修养上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我们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增强专业能力,自觉改掉不符合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目前,全行业正在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我们应该围绕“三个敬畏”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敬畏之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

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开展“敬畏生命”教育,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打实扎牢;应该以案为例,对违章操作导致的事故后果有更清醒的认识;应该加强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强化作为民航人的使命担当。

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敬畏规章”教育,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其制定的背景、意义及针对的可能风险;在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之后,做到更加自觉、规范、在不违反规章的前提下举一反三,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能够更加自信自如、更有把握。

要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开展“敬畏职责”教育,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对照工作作风要求和岗位职责,剖析查摆问题,增强工作的责任心;也要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及时发现、树立和表彰一批在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中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对照先进,增强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作者马宁 单位:七彩云南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