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敬畏意识 构建全方位立体空中交通安全管理体系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在2020年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提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工作作风建设。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航空运输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也对空中交通管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发展要求。为持续开展空中交通管理工作创新,须构建以党建统领为基础,构筑空管生产运行安全、真情服务和廉政安全三道防线的全方位立体空中交通安全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空域环境,营造作风建设良好氛围,持续提高空管工作为民服务水平。

一、坚持党建统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筑实干事创业的发展根基

首先,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对空管工作的统领作用。强化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将党建统领上升到行业战略高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空中交通管理、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和空域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总结提炼党建工作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的典型经验;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政治担当和风险意识,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牢固构筑网络安全防线;强化主体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把握工作重点,加强现场值班和应急值守。

其次,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党员带头坚持读原本、悟原理,持续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将学习常态化、自觉化,养成习惯、融入日常。面对空中交通管理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保持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在深入一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一竿子插到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接受身边和周围群众的监督。同时,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深化对“为了谁、依靠谁、感谢谁”的认识理解,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向群众拜师,从群众中吸取智慧、经验和力量,突出抓好空中交通管理各项安全管控工作,逐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服务意识;掌握安全运行和优质服务工作第一手资料,创新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再次,加强作风建设,凝聚空管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创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将自身放到空管大局上来思考工作、部署工作。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持续开展群团工作,汇聚“四强空管”建设强大力量。

二、积极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坚守空管安全、真情服务和廉政安全三道防线,打造全方位立体空中交通安全管理

首先,夯实安全基础,确保空管安全万无一失。空中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财产以及生命安全。因此,必须增强空管安全管理创新意识,完善管理责任落实,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加强人员及设备的维护保养,健全空中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健全空中交通管理法律法规,结合民航事业发展及时对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进行完善,形成良好的氛围环境,保障空中交通管理安全高效推进。建立安全管理的质量保障体系,开展高质量软硬件监督设备建设,高效运用声音回放、雷达指挥等先进设备,开发空管生产安全评估、流量管理、数据检索等软件,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科学研判,积极做好安全风险防控。科学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及预控,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开展事故预想和应急演练。强化管理人员职业素养和工作业绩提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学习,组织开展管理人员专业理论及实践技能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教育,加强高素质空中交通管理人才梯队建设。

其次,高效真情服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在工作中发挥空管服务精神的典型示范作用,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文化氛围,让空管精神成为全体空管人的共识。开展工作作风建设和空管服务提升自查自纠,坚定不移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空管运行效率和专业服务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工作理念,在工作谋划、组织中重视群众视角,扎实推动空中交通管理专业工作落实。主动把空管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战略;自觉把空管工作融入民航强国战略,找准定位,服务行业发展;真正把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美好向往作为空管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弥补短板,服务公众出行。

再次,强化廉政安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自身理论学习。时刻牢记合格党员标准,坚决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守党规党纪的约束,心存敬畏、将无形的戒尺时刻存于心中。“案为鉴、知敬畏、守纪律”,不断加强空管系统纪检监察警示教育,正风肃纪、震慑常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空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敬畏,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切莫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不断加强空管行业关键岗位员工立足本职明确责任,以案促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作者张会宝 单位:呼伦贝尔空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