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三个敬畏”根植于心

作为民航业的一员,我深知安全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与财产,事关全社会和谐与稳定,事关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在听取“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同志的事迹报告后,我再一次加深了对“三个敬畏”的理解。
 
何谓“敬畏”?敬畏是人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是对神圣事物、职责的态度。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知敬畏者,才能行得正、坐得端。
 
敬畏生命,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人生理念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没有机会重来,只有敬畏生命才会更加珍惜生命。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可以创造无限的价值。敬畏生命就是以人为本,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敬畏生命不仅是一种人文道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国家与民族历史的延续离不开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更离不开对生命的敬畏。
 
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民航,敬畏生命就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负责,坚持把民航的安全运行放在首位。敬畏生命是民航人应有的价值追求与人生态度,是民航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敬畏规章,坚持“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工作态度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用一句现代俗语解释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对于民航人来说就是一条条的规章。民航规章是对民航人的刚性约束,是确保民航运输安全的规则底线,是以血的教训甚至生命的代价换来的经验凝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遇到怎样的难事,只要一步一步按照规章从简单的入手,终会完成;无论要成就怎样的大事,只要一条一条跟着规章从小事做起,也终能成功。
 
敬畏规章,我们就要从认真地学习规章,到深刻地理解规章,再到合理地执行规章。敬畏规章,就应该严格按章操作,严守规章底线,严把安全关口。只有敬畏规章,才能使安全责任得以落实;只有敬畏规章,才是对个人最好的保护;只有敬畏规章,才能真正地做到行止有度。
 
敬畏职责,坚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事业追求
 
职责就是员工在一定工作范围内,执行上级组织或规章规定的工作任务所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民航人,职责就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民航的一线岗位工作职责就是围绕安全运行划分的,岗位与岗位之间环环相扣,就像蝴蝶效应,在任何一个小环节没做到尽责履职都可能引起巨大的连锁反应,从而导致不安全事件发生。要尽职尽责就要踏踏实实苦练基本功,将专业知识与技术能力完美地融合在实际工作中,及时查漏补缺,向优秀的员工学习,取长补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精益求精,严格自律,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才能真正体现出我们对职责的敬畏,尽心尽责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敬畏职责,我们应常怀律己之心;敬畏职责,我们应常思不足之处;敬畏职责,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三个敬畏”从表面上看,表达的是三个不同的方面,但实际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都是一种内在约束。对职责常怀敬畏之心,是为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对规章常怀敬畏之心,是要秉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对生命常怀敬畏之心,是因拥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同时,它们相互之间也是有联系的。我们敬畏职责首先就要尽职尽责,尽职尽责的前提就是我们不能触碰规章的底线,因而我们敬畏规章,我们敬畏规章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因此我们敬畏生命。
 
作为民航人,我们要坚持以“三个敬畏”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培养优良的作风习惯;要坚持以“三个敬畏”构建安全文化体系,时刻将安全二字根植于心;要坚持以“三个敬畏”为基石,向着建设民航强国的目标前进!(作者郑丁川 单位:西藏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