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推进作风建设 强“三基”守牢安全底线

民航的发展与安全息息相关。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有了安全托底,民航才能平稳有序运行。良好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员工日常工作的态度和行为,更是安全管理体系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推进作风建设是“三基”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坚守安全底线的关键措施,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关口前移。抓好作风建设,就要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内核动力,让敬畏意识入脑、入心、入手。
 
一、确保敬畏意识入脑,守好安全生命线。
 
敬畏生命,就要高度认同民航业的价值追求。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每一位民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生命安全对于民航发展的重要性,确保飞行安全,确保旅客安全顺利抵离机场。守好安全生命线,就是民航发展最好的价值体现。
 
敬畏生命,就要扎实打牢尽职尽责的思想基础。民航业是高风险行业,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都有可能引起一起严重的事故。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敬畏生命,就要在思想上有清醒的认识,把对生命的敬畏意识打牢扎实,把旅客生命安全作为每一名民航人肩上的使命,作为催发他们尽职尽责的动力源泉。
 
敬畏生命,就要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在航班保障过程中,员工大部分工作内容是重复性工作,这就容易滋生“长时间不出错这次不查估计也不会出错”“之前检查没出过问题这次不核可能也不会出问题”“上一个环节已经查了我就不看了”的侥幸心理。“海恩法则”告诉我们,这些“可能”“估计”“也许”的不查、不核、不看,就是引发不安全事件的导火索。敬畏生命,就要在思想根源上克服自己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常怀敬畏意识入心,遵章守制熟于心。
 
敬畏规章,培养员工专业精神。去年《中国机长》上演后,我也被电影中刻画的英雄机长刘传健的专业精神所折服。刘机长每天练习闭气,没事儿的时候就翻阅飞行相关书籍,熟知飞行相关规章,脑海里模拟过上百次特殊情况下的飞行处置。正是因为有这样扎实的基本功,在面临突发情况时,他临危不乱,在舱内释压、零下30多摄氏度的艰难条件下,将平时的闭气技能、操纵飞机专业技能发挥出来,实现了安全迫降。培养专业精神,就要把功夫练在平时,把规章熟记于心,做到应用自如。
 
敬畏规章,强化员工内在约束。安全规章制度是在历史探索和经验总结过程中形成的指导性文件。规章制度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统一,对我们日常实际生产保障工作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很多时候,员工违章就是漠视、忽视、无视规章的客观表现,对规章不清不楚,把规章当作“纸老虎”,不自我约束,操作放任自由,极有可能引发不安全事件和差错。敬畏规章,就要加强内在约束,对规章制度心存敬畏,严格执行,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执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
 
三、贯通敬畏意识入手,履职尽责零差错。
 
敬畏职责,就是做好分内事。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我们航班保障工作中,保障作业链条长、环节多,每一个航班任务都需要由各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每一个环节上的人做好分内事,对于特车司机来讲,做好分内事就是认真谨慎地开好车,不要剐蹭飞机;对于监装员来讲,做好分内事就是认真细心地装卸货物,不要发生隐载;对于配载员来讲,做好分内事就是专心严谨地配好飞机平衡,不要让飞机失衡;对于服务员来讲,做好分内事就是为每一名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不要引起旅客不满和投诉。每一个小环节都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好自己的主阵地、干好自己的分内事,环环相扣,这样整个链条才会安全、高效。
 
敬畏职责,就是练好基本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敬畏职责体现了岗位责任和业务能力的统一,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只有对岗位认同了,员工才会主动自发地抓好学习,练好基本功,自觉地按照岗位的要求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敬畏职责要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积极开展岗位业务技能培训,狠抓资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练好基本功。
 
当前,全行业正在深入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围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主题,就要将“三个敬畏”意识铭记脑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好每一个保障环节,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贯穿敬畏意识由脑入心,由心入手,从思想到行动,夯实“三基”建设,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凝聚起民航人的精气神,彰显当代民航精神,为民航持续安全平稳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作者王彩军 单位: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地服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