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敬畏意识 深入推进机务作风建设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指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作为从业20年的老民航人,深知安全和规章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此,我谈谈对“三个敬畏”的理解。
 
一、深刻把握“三个敬畏”内涵,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在作风建设中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有助于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植入厚重的人文内涵,为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是基础,敬畏规章是保证,敬畏生命是目标。“三个敬畏”的思想内涵将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行业价值追求、安全理念以及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值得我们每一位民航人深入学习体会。
 
近年来,全行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诚实守信的行为规范是民航安全的基石,也是安全文化的基础。良好的机务作风是一个维修团队的基础,是一个团队安全文化的外在体现,是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一个团队如果具有良好的作风,这个团队就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从而推动团队创新能力的提高。在机务维修优良作风中,“作”指的是人的动作和行为。“风”指的是风格、风俗、传统和习惯。作风,是指人们在工作中所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即作风隐于行为之中并通过行为表现出来,反映了人们的主观意念对行为的支配作用。
 
二、持续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强化内在约束
 
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是一种对安全行为规范的心理认同和外在反映。抓作风是“三基”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关口前移”。如果无法端正作风,无后果违章就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也可能接踵而至。这好比司机开车,如果不遵守行车规范,就会出现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进而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
 
因此,各部门应加强“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党建、团建平台开展系列活动,让员工真正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首先,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开展“敬畏生命”教育,要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严把飞机放行关;要以案为例,对违章操作导致的事故后果有更清醒的认识;要加强员工肩负起确保飞机安全责任的自觉性,强化作为一名机务人员的使命担当。其次,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敬畏规章”教育,在深刻理解各项规章的具体要求的基础上,做到更加自觉、规范执行。最后,要树立责任意识导向,开展“敬畏职责”教育,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对照工作作风要求和岗位职责,剖析查摆问题,制订负面清单、完善岗位手册修订,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岗位职责落实到位。日常工作中要树立和表彰一些在安全生产中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职工对照先进,增强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三、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将工作做细做实
 
在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各单位要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实把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让行业安全发展的“三基”更牢靠。
 
做到敬畏生命,要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越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各类风险,保持平稳可控的安全态势;做到敬畏规章,要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对触犯规章底线、诚信红线的行为要绝不姑息,绝不允许不诚信的人员在行业内立足。做到敬畏职责,要狠抓资质能力提升,强化机务技能培训,严格控制放行人员授权。作为管理人员,要及时将相关标准及要求传达到位,要让员工第一时间知道怎么做。这就要求管理人员注意传达的方式,注重培训的效果,要建立逐级考核机制,确保各项要求和规定及时传达到一线员工,让员工知晓并熟练掌握工作的要领。
 
同时,管理人员还要强化对现场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现场测试或调阅录像的方式,检查员工是否严格履行标准和要求,对不按要求落实到位的员工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强化他们对规章的敬畏,对职责的敬畏,养成良好的作风和习惯,只有这样各项工作才能落实到位。(作者熊汗辉 单位:江西机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