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加强科研作风建设

自航科院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民航科研人怀着对民航业深深的热爱,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不懈努力,接续奋斗,不断实现着民航科技创新的历史性突破和发展,不断增强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的整体实力,为民航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将民航精神磨砺得更加光彩动人。
 
科技强则国强,科技兴则国兴。民航科研工作者如何大力弘扬“三个敬畏”精神,加强科研作风建设,这成为新时代民航安全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敬畏生命,牢记使命担当
 
生命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在巨大的灾难面前,生命又是那么不堪一击、稍纵即逝。民航历史上的种种灾难让每个人都深感生命的脆弱和短暂。民航安全离不开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民航科技的进步使得飞机成为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航科院航空安全研究所以生命的名义承担起使命,出色完成了大量民航安全技术支持和科研任务,在安全政策和规划、事件调查和技术鉴定、安全大数据分析和预警、安全管理研究等领域完成了大量创新性、前瞻性研究,成为行业安全战略决策的重要支撑力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安全研究所基于大数据开展安全风险分析和专项监控工作,对国际航线及各机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正是因为有了使命担当,我们在每一天的科学研究中,想方设法攻克每一个难关;在每一刻的工作中,集中精力战胜每一次挑战。我们带着对生命的敬畏上路,不断提升中国民航的科技先进性,运用科学手段为每一架飞机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为民航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敬畏规章,培育专业精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古人从来都将规矩摆在谋事做人之前,更把“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保障国与家稳定的根基。民航规章既是多年运行经验的积累,也是科学分析系统总结出来的规律,更是对航空事故教训的反思。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是保障民航持续安全发展的基石。
 
航空安全研究所作为民航局重要的支持机构之一,协助局方起草了多项安全规章。每一项安全规章背后,无不凝聚着航空安全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心血与智慧,一次次调研、一条条撰写、一轮轮修订,栉风沐雨,辛勤劳作。我们将敬畏规章的精神融入血液,融入每一项规章条款中,共同努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备性,确保每一部规章、每一项标准的适用性,为民航安全奠定坚实的根基。

敬畏职责,树立责任意识
 
对民航人来说,“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是久提久说的两个词。放眼全社会,责任一旦被提及,就承载着很强的神圣感。正是因为有了责任,我们才会更加尽心尽力;正是因为有了责任,我们才会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在各行各业,正是那些对职责有要求、有标准、有追求的匠人,固守着一份责任感,在劳动中勤勉不懈,在劳动中耕耘不辍,深耕的不仅是行业,更是自己的“责任田”。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变迁,航空安全研究所的专家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出众的技术能力,为局方和民航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轮胎甩胎爆胎原因研究、“5·14”风挡玻璃爆裂事件调查、不安全事件分析还原、发动机滑油系统金属屑分析、航空安全大数据统计分析及应用、航空安全审核和评估等,无论是做什么工作,航空安全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始终以匠人的要求约束自己,让自己因为责任更加专注,因为责任更加专业,通过不懈努力为责任多加一分热爱,多加一分执着,让责任成为实现自我价值、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起点。
 
新时代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民航安全人在新时代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三个敬畏”应该作为我们每个民航安全科研人员前行的力量之源、之本、之基,成为我们做好研究工作的指针、方向、途径,也必将推动民航科技创新开启更加崭新的篇章。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民航精神必将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引导航空安全研究所全体员工将事业融入报国伟业中,勇做新时代民航安全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作者高平 单位: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