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怀敬畏之心 筑牢安全之基

4月1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指出,民航人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要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内涵。“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提出,不仅可以指导民航安全工作,更为民航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敬畏”就是要约束自己,谨言慎行,做到自重、自醒、自警。用敬畏之心对待行业、对待工作、对待人民,方能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三个敬畏”的提出,为中国民航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指引,能够有效地强化规范标准,能够深入地推进作风建设。
 
敬畏生命是民航业发展的根基。在“三个敬畏”中,“敬畏生命”被放到首位,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中国民航业的发展自始至终离不开“安全”二字。当前,中国民航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安全、平稳发展,是全体民航人面临的一大课题。“敬畏生命”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体现了中国民航从业人员对安全的高度重视。
 
敬畏规章是民航业发展的准绳。敬畏规章是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要做到敬畏规章,首先要了解规章、熟悉规章。要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以规章为准绳,方能为生命和安全保驾护航。敬畏规章,更要尊重局方的监管和指导。局方依据规章对运行单位的监察,是深入贯彻落实规章的关键环节和手段;监察和发整改通知书是帮助运行单位更好地完善安全工作和业务运行的方式。要理解这一点,方能正确理解敬畏规章的内涵。
 
敬畏职责是民航业发展的灵魂。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就像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一样,民航人的职责就是在蓝天下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敬畏职责要求每个民航人对自身岗位有深刻的认识,铭记在踏入这个行业时压在肩上的责任。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处理突发事件时,都要谨记责任,谨记岗位要求。
 
要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安全意识。民航业广大干部职业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政治意识要强,大局意识要强,在关键时刻不能退缩。要把安全意识融入工作中,把“三个敬畏”看作有机统一的整体,用“三个敬畏”指导业务工作。中南民航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是深圳先行示范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这要求中南民航人要有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方可实现中南民航保质保量发展。
 
要强化执行力建设,积极学习规章。规章的学习、贯彻和落实需要各级管理人员和每位从业人员强大的执行力。规章的学习要系统化、整体化,不能片面,更不能脱离工作实际。规章的宣传贯彻和落实要延伸到民航业的每一个角落,确保没有死角,避免“灯下黑”。敬畏规章,首先要理解规章,要明白规章每个条款的意义和目的,要通过学习规章为自己、为岗位立下规矩,不能自以为是、自作聪明。局方工作人员作为规章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弄懂弄通每个条款的意思。运行单位工作人员要积极、虚心、主动接受局方的监管,对依据规章检查出来的问题要积极整改。同时,也要有完善规章、建设规章的决心。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决定了必须不断地完善并修订规章,并以规章的完善促进民航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推进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和强化责任意识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履职尽责是每位民航人必须具备的职业操守。民航人要把岗位看作自身的阵地,守住岗位,落实责任。从单位来说,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宣传安全文化,增强员工归属感,营造尽职尽责、注重安全的工作氛围。
 
“三个敬畏”有着深刻的内涵,广大民航业干部职工要深入理解,积极践行,切实增强各单位的安全保障能力。(作者刘子灿 单位:民航中南局气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