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敬畏之心 筑安全防线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破裂后安全备降成都,刘传健机组在生死关头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一次奇迹。刘传健机长“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敬业态度,让作为民航业一员的我感触颇深。安全重于泰山,唯怀敬畏之心,方能筑牢安全防线。
 
对民航业来说,安全工作永远都是重中之重。我们作为飞机维修技术人员,是飞行安全硬件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飞机从航前准备到最后的维护完成、签字放行,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导致难以估量的后果。对我个人而言,从懵懂的实习机务成长为一名飞机维修放行人员,“安全”二字已经在我心上烙上了深深的印痕,而这烙印随着我的不断成长而不断加深。
 
如今,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民航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民航业安全的分量也在不断加重,我们所面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这也恰恰体现了民航技术人员的重要性。我们的一举一动与飞行安全紧密相关,也让我更加理解“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深意。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坚定自身信念、不断磨炼自身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
 
如今,飞机已经发展成为由电、气、液多个系统联合而成的综合技术合成体,用到的零部件成千上万,不同型号的飞机又各不相同。维修技术人员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关于飞机以及飞行的最新知识,这样才能跟上民航业的发展步伐。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并持之以恒。“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定理想信念就需要我们内心强大,意志坚定,从而砥砺前行,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为确保民航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
 
机务队伍好比一支军队,需要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安全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担当。在飞机维护工作中,我们也要有能力、有信心处理好每一个问题,无论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都能够做到及时有效地提供技术支援和保障。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强烈的担当和责任感。
 
一方面,在飞机维护工作上,要认真细致,严谨诚实。飞机维护90%以上都是重复性的工作,时间长了会显得枯燥乏味。在长时间面对一个重复性工作时,任何人都会产生懈怠心理。这时候,我们应当秉承组织和工作所赋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何时何地,都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恪尽职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好每一个飞机维护项目。
 
另一方面,在机务队伍中,业务骨干要切实起到带头作用。领导者及中坚力量要树立榜样,引导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牢记机务岗位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勇于担当,护飞行,保安全。
 
掌握过硬本领,精于专业。
 
刘传健机组能够临危不惧把全体机上人员安全带回地面,离不开他们高超的技术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机务也同样需要专业素养,在机务岗位上努力练就一身本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这要求我们不但要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学会结合机务岗位,立足实际,不断积累和实践,精益求精。此外,还要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馈于理论,不断创造和实现自我价值。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要求我们把“安全”二字牢记于心,付诸行动。当每个民航人把安全融入血液中,成为自然而然的信念,民航的安全防线就将牢不可破。(作者麦进文 单位: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