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书写时代篇章

古人云:“君子之心,常存敬畏。”人有敬畏之心,便有了行为准则和规范,保持正确的方向,自觉约束自己。这与民航业“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内涵不谋而合。“三个敬畏”完美诠释了当代民航精神和民航人的价值观念。每一名民航人都应该知敬畏,守规章,重职责,把“三个敬畏”精神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
 
一、敬畏生命,牢记使命担当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我们每一名民航从业人员的根本遵循。在一次次飞行中,旅客将自己的生命安全交托给民航工作者,我们必须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对每一个生命负责。
 
作为一名签派员,作为运行控制的中枢,我们每一次评估天气、每一次分析通告、每一次放行处置等工作都和飞行安全息息相关;我们的每一次放行、每一个指令、每一个流程都肩负着保障飞行安全的责任,承载着旅客安全出行的美好愿望。我们必须坚守敬畏之心,保持对生命的热爱,认真对待日常工作中的每一次放行、每一个指令、每一个流程,对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
 
我们敬畏生命,因为生命可贵,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我们敬畏生命,因为逝去的生命难以挽回;我们敬畏生命,因为每一次航班都承载着党和人民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
 
二、敬畏规章,培养专业精神
 
敬畏规则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民航人对航空事故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在安全飞行的经验和智慧基础上,总结出了我们现行的多项规章和程序,为民航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但在实际运行中,有一小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不按规章办事,甚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就签派工作而言,上到运行手册、运行规范,下到特殊运行手册、应急处置程序手册、航空安全管理标准等,都是无数民航人智慧的结晶,是确保安全的基石,更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值得我们每一个员工敬畏。从内心深处敬畏规章,才能做到“我要遵章”而不是“要我遵章”;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执行;才能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我们必须严格落实规章标准,杜绝违规违章行为,让规章为我国民航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敬畏规章,因为规章是无数民航人血泪教训换来的经验结晶;我们敬畏规章,因为规章是保护、是风险防范,能帮助我们规避风险;我们敬畏规章,因为规章是底线,我们不能触碰。
 
三、敬畏职责,树立责任意识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每一个民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铭记自身职责,时刻加强对自己岗位职责的认同感,永远不放弃自己的责任。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业之德,常思不足之处,常戒侥幸之心,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工作质量上精益求精,在专业技能上勇攀高峰,才能履行保障飞行安全的光荣使命。
 
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一名签派员,我们的职责就是为每一次飞行提供安全、优质、全面的服务,确保其安全有效的运行。想更好地履行职责,离不开每一个签派员对行业的热爱,对规章的遵守,更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树立责任意识,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以细致认真的态度对待运行中的每一个细节,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树立责任意识,才能时刻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中,自觉遵守每一条规章;树立责任意识,才会刻苦钻研业务,针对行业发展需求,及时发现自身能力缺陷和不足,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树立责任意识,才能严格自律,自觉维护民航业的外在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我们敬畏职责,因为我们每一个操作都是在规避风险,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敬畏职责,因为再完美的规章手册也要靠我们的责任心践行;我们敬畏职责,因为确保航班安全运行就是我们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追求。有敬畏之心,才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正是我们民航人的精神内核,唯有不断增加敬畏意识,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才能实现我国民航的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建设民航强国的历史使命。(作者周天威 单位:国航内蒙古公司运行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