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做好机场能源保障工作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失去敬畏之心,最终将吞下自酿的苦果。
 
敬畏生命是“三个敬畏”的基本出发点。只有敬畏生命,才能落实“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发展理念。作为民航人,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工作作风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在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一次细节上的疏漏就可能造成无辜生命的消逝。每一张工作票的签发,每一张操作票的执行,每一次操作命令的复诵,每一项安全隐患的整改,都是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所以,我们在工作时要牢记: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这是对“敬畏生命”最好的诠释。
 
敬畏规章是“三个敬畏”的核心内容。规章制度是数代人经过一次次实践与改正才最终形成的,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标准框架,让每名工作人员都处于一定框架中,否则人们的安全将难以得到保证。敬畏规章,就是要严肃、认真、谨慎地对待每一项制度和规定,不能随意去挑战制度。社会想要合理运行,离不开法律道德的约束;机场想要正常运行,离不开各项规章制度的约束;飞机能够正常在空中飞行,也离不开空管的指令约束。在民航业中,只有每个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将每一步行为规范化,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安全。每一次巡视和检修都决定着机场能源供应系统准确可靠地运行;每一个操作都决定机场是否能安全平稳运行。只有学深悟透,才能在执行时更加自觉;只有融会贯通,才能在应对突发情况时更有把握。特别是在供电运行岗位上,面对随时出现的突发停电事故,更要严格遵守供电“两票三制”刚性约束。在任何情况下,只有严格遵守规章,严格执行操作程序,处理应急突发情况才更有把握。
 
敬畏职责是落实“三个敬畏”的重要保障。职责指的是任职者所负责的范围和承担的一系列工作任务,以及完成这些工作任务所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对于我们来说,只有把职责履行好,才能保证安全,才能保障各项规章制度顺利执行。能源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专业技术性强,每一个节点都容不得失误。敬畏职责是我们守住“安全红线”最强有力的武器,让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严谨态度,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面对全天候运营的机场,我们要恪尽职守,时刻关注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将岗位责任与专业技能相结合,扎根平凡岗位,勇于担当责任。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民航人来说,培养良好的职业技能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平时要下足功夫,苦练专业本领,锤炼顽强作风。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民航人都要坚守“三个敬畏”,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做好分内之事,才能筑牢民航安全生产的坚强基石。(作者黎拉、陈骏 单位: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