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个敬畏”落地生根

当前,民航全行业正深入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三个敬畏”从人文关怀、安全管理、责任担当三个方面诠释了民航安全生产活动,构成了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守卫生命,安全生产为人民。民航人的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一次次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经验教训都用事实告诉我们生命的脆弱。每个人的生命都极其宝贵,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交通便利,获得生命安全被全力守护的安全感。作为民航人,要对生命常怀敬畏之心。只有始终做到敬畏生命,方能充分认识安全运行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真正做到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重视规章,认识规律促安全。民航规章是指有关民用航空活动各个方面的专业性、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管理法规。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安全生产活动虽然纷繁复杂,但也有规律可循。规章来源于一次次对生产活动不断深入的认识,是对安全生产规律和管理方法的归纳总结。建立规章制度,就是充分利用从历次经验教训中得到的规律,从而更加有效地规避运行安全风险。敬畏规章,要注重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结合,只注重安全理论,不付诸运行实际,规章也只是一纸空文,安全管理也只是“纸上谈兵”。在安全管理中,要根据运行实际不断优化调整规章内容,并在具体执行中坚持知行合一,才能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效能。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守底线。敬畏职责与职业操守相统一。常言道:“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对职责充满敬畏之心,我们才会有如履薄冰的严谨工作态度,才会有战战兢兢的体察心情,才会有孜孜以求的敬业奉献愿望。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相统一。苦练基本功,目的是更好地履职尽责。专业能力是敬畏职责的内在要求,按照岗位职责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才能更好履行岗位所赋予的责任,实现岗位价值。恪尽职守和严守底线相统一。敬畏职责是恪尽职守和严守底线的关键,正是对职责的敬畏之心,不断强化着我们内心“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促使我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学习“三个敬畏”精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与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相辅相成,统一于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让“三个敬畏”在民航运行一线落地生根,不断深入理解“三个敬畏”的内涵要求,不断强化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不断充分认识民航安全生产规律,锤炼过硬的业务素质能力,不断增强战斗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民航安全生产活动中,确保民航运行生产安全,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王云磊 单位:民航大兴机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