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敬畏之心 守安全底线

深入理解“三个敬畏”,首先要知道何为敬畏。“敬”字在字典中是严肃、认真的意思,指做事严肃、免犯错误。“畏”字指的是谨慎、不懈怠。敬畏是在我们面对庄严、权威、神圣且崇高的事物时所产生的一种尊敬、谨慎、畏惧的情绪和感受,是我们对待神圣且崇高事物的一种态度。怀有敬畏之心,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小心翼翼的戒惧意识、如负泰山的神圣职责。作为民航的一分子,我们要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强调责任担当,做一名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青春代言人。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提到敬畏生命,相信很多人会想到安全。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民航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始终牢记安全是最高追求。飞机的每一次起降、运行,管制员对飞机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依靠我们的各项设备来完成。作为技术保障部的一员,我们的工作与旅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只有以敬畏生命为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才能肩负起守护生命安全的光荣使命。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民航规章制度是对飞行的经验总结,了解、学习并且严格遵守这些规章,是为了减少工作中的错误和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规章操作看起来很简单,但能长时间坚持并不容易。每天的设备巡检看似例行公事,没有什么新鲜的,但要将规章视为高悬在头顶的利剑,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其保持敬畏之心,才能严格遵守不逾越。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坚守岗位,严格按照规定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巡视检查、维护维修,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规章操作、按手册运行。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作为空管技术保障部的一员,我们的职责是保障空管设备运行平稳正常,遇到设备故障的紧急情况能快速应对,把故障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就要求我们有扎实的基本功,熟练掌握每一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运行状况;严格按照规章做好设备的定期维护检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熟悉安全知识,及时发现并报告安全隐患,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作者张凡,单位:民航江苏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