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个敬畏”意识 推进安全监管作风建设

4月1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三个敬畏”是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不仅适用于民航企事业单位,对民航行政机关同样重要,也应作为民航行政机关推进安全监管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通过学习,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安全监管应以敬畏生命为先
 
对生命的尊重,既是监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践行共产党人、民航人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航空安全关乎每个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作为民航安全的守护者,监察员要牢牢守住这条底线,在工作中要始终绷紧安全弦,始终保持安全警觉性,发现违章行为要及时“吹哨”,坚守生命的底线。
 
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以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航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民航局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迅速组织起民航系统的防控体系,提出“四保”工作要求,提出“绝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成为病毒传播渠道”的要求,组织一架架飞机执行医疗运送任务,都是在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民航安全监管者,在履职中要树立把旅客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崇高精神,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监管环境时,站稳政治立场,排除各种干扰,拉得下脸面,做到严格执法,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确保民航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安全监管应以敬畏规章为底线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民航监察员要以敬畏法规、规章作为最基本的底线。法规、规章代表了国家意志,具有强制约束力,敬畏规章是监察员的基本职业素养,树立法治思维,就是要坚持合法性思维,凡事要分清是否合法,守住合法的底线,这对于安全监管执法者而言,尤其重要。对民航基层监察员来说,在实施安全监管过程中,我们的言行举止更具有标杆性的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因此,监察员在监管工作中要做“知规”“用规”“守规”的典范。
 
首先,规章是监察员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监察员要做到比企业更了解、更懂规章,这样我们的执法才更有“说服力”,才能树立监管威信,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勤学规章,多钻研规章。只有熟悉规章,练好内功,才能在监管工作中识别出潜在的安全风险,这是一个合格监察员的基本功。
 
其次,监察员要善于在执法中用好规章,守好安全运行的最低标准。安全类规章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但由于近几年行业发展较快,监察员面临的实际情况是复杂多变的,规章并不能100%覆盖所有的领域和风险。监察员要用好规章,在实践中检验规章,在规章框架下尽最大努力弥补“空白地带”风险。
 
最后,监察员要自觉遵规守规,如果规章没有得到落实,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纸空文,监管体系也会成为空架子。监察员一旦发现企业逾越法律规章划定的“警戒线”,要秉公依法依规处理,该下整改的下整改,该处罚的要处罚,充分运用好民航局赋予我们的各种监管手段,在行业内形成遵规守规的良好风气,让遵规守法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
 
三、安全监管应以敬畏职责为荣
 
冯正霖局长指出,职责是责任和能力的统一。一方面,我们要明晰自身的责任,监管局作为民航局派驻地方的行业行政管理机关,对航空安全实施监督管理是我们必须依法履行的重要职责,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的职责艰巨而且伟大,每位监察员都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基层监察员是直接面对行政相对人、服务行政相对人的,其作风和素质,直接关系到基层基础是否牢固,直接关系到国家民航安全要求能否真正有效落地,更是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不可谓不重要,而作为一名基层监察员,如何在安全监管过程中增强本领、提升境界?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做到抽丝剥茧、务实高效?关键之处,在于“担当”二字,担当是一名基层监察员必备的精神品质。但我们如何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如何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失位?我们要做到履职尽责,就是要把企业的生产安全活动自觉置于行业政府的有效监督、严格管理之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指示指令,坚决维护行业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权威力、执行力和公信力。特别是在行业快速发展、安全压力日益增大、监察员数量多年不增的情况下,监察员也面临着种种困惑,监察的边界在哪里?怎样才能免责?有些监察员工作压力持续增加。民航局也关注到这一情况,去年冯正霖局长提出了“加压、减负、撑腰、充电”的八字要求,目的是提高监管效能,让监管职责得到更好的落实,这是对我们基层监察员最好的“撑腰”。
 
另一方面,履责的基础和前提是监察员的能力,民航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途径和平台,监管局也积极从内部开展能力提升,加强内部培训,充分发挥老监察员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年轻监察员开展专业研究,改进创新监管方式,认真落实民航局一企一策、精准监管、差异化监管、重点监管的要求,实现对安全隐患的“零容忍”。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作为监察员要“心存敬畏”,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自身修养,加强安全监管作风建设,以监察员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动全行业形成“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良好局面。(作者刘辉,单位:民航天津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