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敬畏”谈民航安全作风建设的三个途径

明朝方孝孺曾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遇有逾规,亦不出大格。”这就是后来人们常说的“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位,才能让内心有所触动,进而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初衷是培养绝对的安全意识,目标是保持安全纪录。“三个敬畏”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认识到具体行动,对我们当前做好安全工作都给出了明确指导和要求。笔者从思想认识、制度执行、职责坚守三个方面提出可行性的路径。
 
第一,思想认识做到一个“通”字。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最具中国特色、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做通思想工作、达成思想共识的方法。如何能让思想认识做到一个“通”字,需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宣传学习。学习“三个敬畏”的内容,了解“三个敬畏”的要求,掌握“三个敬畏”的目标,内容要吃透,精神要领会。这种学习,可以通过全员学习、班组讨论、组织征文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员工眼之所看、耳之所听、心之所想,都是这方面的内容,让学习宣传成为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过程。这种宣传学习的效果更容易显现,也更持久。
 
坚持领导干部的“婆婆嘴”。“婆婆嘴”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一个贬义词,指好议论且非常啰唆的人。但作为企业领导干部,多用点“婆婆嘴”中“多唠叨、多提醒”功能,对重要的事情、重要的工作、重要的安排,做到大会小会讲、反复讲、经常讲,讲到别人耳熟能详、倒背如流,就是一件做对的事情。这种反复强调对员工来说,是清醒剂,提神醒脑,能让员工时常警醒,继而保持清醒的头脑。
 
坚持对重点人物的重点盯防。每个单位都会有几个让领导不太省心的重点人物,重点做好这些人的思想工作,培养他们形成“三个敬畏”的安全意识,就等于修补好了“木桶理论”中的那块短板。因为在安全管理中,决定这个团队战斗力强弱的不是能力最强、表现最好的人,而恰恰是能力最弱、表现最差的落后者。对这些人,必须要有一对一的辅导、一对一的关注、一对一的检查,同时还要尽可能给他们组织上的关心和温暖。如果他们因为某方面表现差而被班组或者团队疏离,对他而言,将承受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的双重考验。
 
第二,规章执行抓住一个“严”字。在民航规章目录上,10年前的规章制度就达到50个。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民航局再次提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在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要以坚守飞行安全底线为第一原则,坚持规章标准建设与时俱进,规章标准执行令行禁止”。应该说,民航业关于安全的规章和制度,已经做到完备和与时俱进了。如何让制度落地、让制度被严格执行,才是基层工作者需要关注的重点。首先培训要严。这是确保规章制度被百分之百严格执行的前提和基础。再精湛的飞行技术、再超群的飞机维修本领、再细心周到的空中和地面服务能力,都要从最基本、最扎实有效的基本功培训做起,培训和学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培训学习阶段,学考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温故知新结合,包括工作期间的各项业务技能比赛、考核等,方法层出不穷,能力表现不一而足。其次检查要严。对于安全的每一项规章制度,从学习培训到执行检查再到问题整改,都要实行有迹可查的闭环式管理。要做到检查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看,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盯。检查到的问题要限定整改的时间,时间到了,再来检查,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完全不放过。目前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是,虽然发现并指出了问题,但对有没有整改、整改效果如何却不管不问,还有人因为经常到基层检查,时间久了便成了熟人朋友,对于问题则碍于面子,把职责、原则、目的忘在脑后。最后考核要严。考核的目的,不是以惩罚为主,而是要能激发员工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责任的意识。可以设立安全飞行奖,安全生产奖、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议奖等,让员工养成令行禁止,不打折扣执行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
 
第三,职责坚守实现一个“尽”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何能让自己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善尽美。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个人自我学习的保持。给自己设定目标,没有目标就很难有动力。可以向专业的书本学习、向有经验的老同事学习、向网络上的行业专家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如微信朋友圈打卡请大家监督、自我奖惩原则(实现目标奖励自己,没有实现惩罚自己)、寻找志同道合的同事建立学习交流小组等。二是培养严谨的工作习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好习惯也不是一天养成的,持之以恒是成功的唯一捷径。工作中每个人基本都能找到实现目标的方法,但最后结果的差异显示,你与成功人士的差别仅仅在于你们对这件事的坚持程度,也就是能否持之以恒决定了成功与否。
 
欲事立,须是心立。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著追求;一个行业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方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三个敬畏”就是民航从业者的理想信念,它也必将成为民航业新一轮安全发展的基石。(作者毛竹 单位:国航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