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铸空防安全之门

今年4月,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精神内核,深入推进全民航作风建设。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的关键时期,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对于安检从业人员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安检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安全第一,所有从业人员都要以敬畏之心约束自己,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全面树立安全价值观。保持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每一名安检人员入职后的第一堂培训课,都是学习“安全”这个词的意义。每一起空难事故背后,都有很多让人不忍直视的悲离哀歌。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一次次使“安全”这个词语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而生命又显得那么脆弱。
 
“假设”“如果”是回顾事件时使用最多的词,但人们无法挽回已经失去的。我们更需要的是把各类隐患杜绝在自己手中,杜绝在地面,让过检旅客能够放心地把乘机安全交付给我们。做到敬畏生命,要努力摒弃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在意识形态上警钟长鸣,切勿在细微处松懈,要坚持一名安检员该有的行事准则。
 
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现代社会,每个行业都有相应的规范准则。就我所从事的安检工作而言,了解、学习、掌握安检各项规章制度是每一名安检人的入门必修课,为的是在工作中把错误、危险、隐患降至最低。而规章制度的执行,则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去遵守、去维护。
 
在安全检查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团队集体藏匿事件。当团队中的一人藏匿违禁品而四周无人制止时,从众、侥幸的心理就会在团队中滋生蔓延,从而导致多人集体藏匿。这就是所谓的“破窗效应”。
 
为了杜绝“破窗效应”,我们特意设有质控岗位,由专人负责,通过监控回查、现场巡视等方式,查找日常工作中发生的问题以及各类违规行为,并及时加以纠正和整改。通过这样的方式,时刻灌输敬畏规章的理念,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体现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自成为民航安检员的那一天起,守护空防安全就是我肩负的职责使命。多年从事安全检查工作的经历,让我从一名“要我安全”的执行者,成长为一名“我要安全”的倡导者。
 
安全生产从我做起。首先就是树立从我做起的思想。以自己为蓝本,从最基础的熟悉安检工作的生产手册开始,规范安全检查过程中的每一步,落实安全手册上的每一个要求,纠正自己对安全生产的片面认识,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的大环境,不是将自己看作独立的个体,而是将自己视作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要有从我做起的行动。在处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时,应抛开主观的、先入为主的意识,以安全手册为标杆,逐条对照,查漏补缺。在面对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时,要第一时间查找原因,第一时间整改纠正,用高效的执行力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最后,要养成从我做起的习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记住从细微处着眼,从大局上出发,切实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为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负责到底。(作者苏冠群 单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