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做好飞行程序管理工作

当前,学习贯彻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三个敬畏”,持续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已在民航各单位蔚然成风。全体民航人坚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行为准则,把“三个敬畏”的价值追求、能力要求、职责使命作为必修课。
 
飞行程序关系到航班能否安全运行、空中交通服务能否顺利实施、空域和设备资源能否有效利用,是飞行员、管制员、签派员每天必备、必看、必用的作业“地图”,每个程序背后都承载着民航人对生命、规章和职责的高度敬畏。作为该专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全力做好飞行程序管理工作,组织学习、践行“三个敬畏”,并在业务领域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把“三个敬畏”精神引向深入,是切实履行飞行程序行业管理职责的必然要求。
 
一、敬畏生命,在日复一日中坚守安全底线
 
民航业属于高风险行业,安全是每位乘客关心的头等大事,安全第一是乘客的生命线,也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坚持安全第一是行业对敬畏生命最有力的注脚,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是新时期深化安全第一理念的重要遵循。按照世界民航长期统计,80%的飞行事故都发生在着陆前8分钟与起飞后3分钟阶段,而这11分钟飞行范围就包括在飞行程序的运行区域内。作为飞行程序专业主管部门,把好“四个关口”,确保飞行程序绝对安全,是在关键区域守住飞行安全底线的重要保障和必然要求。
 
一要严把技术关。在飞行程序审查审批阶段要严格规章标准符合性,在实施维护阶段要严守运行环境符合性,紧盯航空器安全超障、安全间隔、安全起降关键,做到有章必依、有“障”必核、有疑必究、有变必应,以零容忍的要求,确保经手的每一本报告、每一个批复、每一次检查零差错。二要狠抓能力关。既管住源头,严格飞行程序设计人员和单位备案审核,又做好监督检查与定期培训的有机结合。重点关注专业人员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设计单位安全文化与质量体系建设。对暴露的薄弱环节,敢于动真碰硬。三要强化作风关。飞行程序设计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细致工程,既有纵横千里的大,又有“螺蛳壳”里的小,对人员工作作风和单位作风建设的关注和要求应贯穿于备案、培训、设计的始终,以作风建设推动安全设计文化形成。四要构建体系关。构建强而有力的飞行程序工作体系,就是围绕设计审批、应用反馈、调整优化全流程,建立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关联各方的工作队伍,最终实现安全关口前移,在工作链条上确保飞行程序运行安全。
 
二、敬畏规章,在知行合一中把握行业规律
 
相信每一位民航人初入行业的那一刻,看到各类大部头的规章、标准、规范都会油然而生强烈的敬畏之情、触动迫切的探究之心,这是我们在专业成长之路上的初心。规章伴我们一路同行,如果说敬畏生命是敬畏精神的思想总开关,那么敬畏规章就是敬畏行为的实践方法论。常言“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敬畏规章,要在知、行的辩证统一中,把握行业规律,实现安全“至善”的行业要求。
 
深刻把握安全生产的运行规律。民航安全生产的系统性、复杂性和技术性决定了每个环节都要讲规则、讲程序、讲配合,民航规章就是行业运行规律和要求的集大成者。敬畏规章,是敬畏其中富含的科学规律、管理规则、实践积累,是民航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运行规律的本质要求。把握运行规律,关键在于深入理解专业本身的技术性原理、全面掌握运行环节的关联性要求,重点在于读懂规章的内核与接口,清晰梳理专业线条上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文件手册等自上而下“规章”体系的逻辑联系。以飞行程序为例,把握其设计、运行规律,就是要把准其在飞行各阶段的安全保障要求、在机场“顶天立地”运行的基础设施地位、在空地协同规划建设的联系纽带作用,除了全面掌握技术标准的具体条款外,还应高度关注飞行程序根植的空地运行环境、详细了解管制运行需求和飞行操作方法等,而这些都蕴含在以飞行程序为主线的规章体系内。
 
准确把握专业监管的执法规律。规章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人、在行业监察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监察员的执法言行直接影响行政相对人对规章的认识和态度,敬畏规章,要在执法层面树立规章权威,敬畏之心就是在一次次严格执法、有效执法中建立起来的。在原则上要坚守规章的底线和红线,在标准上要坚持规章“文文相符、文实相符”的基本要求,在内容上要清楚规章“管什么、怎么管、谁来管”的判读标准,在实践上要常刷规章的存在感,注重平时养成,抓早抓小。既要避免好人主义,“宁当恶人、不做罪人”,敢于发声;又要避免侥幸心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果断执法。对监察员来说,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监管实践中,要练成行家里手、练就火眼金睛,做好运行与执法的协同共进,即运行上的难点要成为监管的重点,链条上的薄弱环节要成为管理上的关注要点,相对人的自我约束要成为安全诚信的文化自觉等。执法之道在树敬畏之心、立守法之基。
 
科学把握规章体系的发展规律。近年来,中国民航持续推进规章的立改废进程,结合客观条件的变化持续对规章及规章体系进行修订完善,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规章体系演进一方面来自于长期实践积累推进的行业规模、阶段、模式递进带来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来自于科技发展进步带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催生的运行需要。以新技术为例,中国民航近十年推进了多项航行新技术应用,从初始实践的无章可循,到成体系的技术标准应运而生,规章的无中生有展现了中国民航新技术探索试验、消化吸收、复制推广的创新应用之路。理论成果、规章标准的生命力在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应以发展变化的唯物史观看待规章,以实践创新的专业态度对待规章。
 
三、敬畏职责,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敬畏职责,离不开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在全行业奋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征途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各方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并进,从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三个维度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坚定履行局方监管责任。冯正霖局长在今年“七一”党课上,要求全系统党员同志要深刻认识民航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在安全与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行政相对人关注的首要往往是局方的要求、做法和态度,我们要充分发挥“第一方阵”的组织引领、头雁表率作用,守底线、把方向、做统筹、抓落实,推进行业治理,守住一方平安。构建终端区航行环境、服务机场空中运行是飞行程序管理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针对华东地区日益突出的空域资源瓶颈限制,我们组织协调军民航各单位推进了15个繁忙机场空域结构调整和飞行程序优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推进过程中、在遇到困难时、在出现分歧后、在产生退缩畏难情绪时,局方始终坚定目标任务、维护整体效益,凝心聚力、整装再出发,与各单位一道探索出符合各机场运行实际、环境特点和发展需求的空中解决之道,实现了既有空域资源的共享、灵活使用和效率提升,为行业发展争取了空间。
 
严格落实相对人主体责任。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和安全管理预防性、累积性和连续性特征,容易让经营者在效益与安全平衡上产生侥幸心理,最终通过层层传导,在运行终端失手安全底线。近年来,民航局结合行业安全运行客观规律,提出了须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处理好“四个关系”既是行业监管的主要内容,又是相对人落实安全与发展主体责任的行动指南。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是机场开航投运的配套设施,机场管理机构虽不具体使用,但作为产权所有者,就必须建立安全、高效和便捷的机场飞行程序。一方面,要在确保飞行程序安全运行上下功夫。在制度建立、岗位设置、能力建设上要将飞行程序管理内容纳入机场安全管理链条,维护飞行程序使用的安全环境,确保机场空域、净空环境和设施设备等持续满足飞行程序的运行要求。另一方面,要在实现飞行程序优化发展上下功夫。飞行程序设计并非一劳永逸,随着航班量的增长,机场管理机构要持续回答好飞行程序好不好的问题,做好飞行程序调整优化的文章。重点要建机制、搭平台,强化军民航空域使用协调,倾听用户使用意见,为飞行程序优化发展、持续满足广大人民的出行需求创造条件。
 
认真担好个人岗位责任。电影《中国机长》里面的台词“请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让人印象深刻,也很好地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民航运输的高风险、多维度、长链条意味着组成的“螺丝钉”多、工作重复性高,任何一颗“螺丝钉”的故障都可能带来系统性、灾难性的后果。担好岗位责任,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岗位背后的平凡与不平凡,大力弘扬和不断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上海和杭州地区空域环境复杂、工作难度大,在推进飞行程序调整优化过程中,各专业岗位团结协作,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攻坚,最终啃下了硬骨头,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运行单位和人员的口碑。如,在完成杭州机场试飞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参试人员连夜召开会议直到次日凌晨3时,通过不断复盘和技术研讨最终找到解决办法。“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对待工作、对待责任唯有认真,才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作者陈星 单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