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 砥砺前行

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安全管理工作者来说,始终保持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是一堂终身必修课,是担当履责的前提条件。
 
学深悟透安全知识,掌握应急处理技能,筑牢安全底线。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项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一方面,要重视每一次学习,熟练掌握理论知识,尤其是操作标准和规章要求。民航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安全类规章更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另一方面,要重视案例学习,以血的教训警醒自己,增强对生命的敬畏心、对岗位的责任心。此外,要格外珍惜演练机会,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掌握好相关技能,把每一次演练都当作实际操作,才能在危险真正来临时,心无旁骛、正确应对。
 
强化履职担当作为,发扬工匠精神,加固安全保障。首先,要正视平凡工作的重要性。民航安全运行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需要各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来完成。在这个链条上,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责任,无论哪个环节出现失误,都可能给下一个环节带来风险隐患,甚至导致整个安全链条的断裂。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安全工作离不开每个环节每一个人的努力付出,唯有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不平凡的事业来对待,日复一日、精益求精,才能杜绝隐患。其次,要在关键时候勇于担当。在发现隐患、面临危险时,要有担当意识,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态度,摸排原因,消除风险。
 
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时时自警自省,总结经验教训。运用“安全体系”,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并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实现安全管理“控趋势、分缓急、突重点、补短板、抓实效”,预防“未来事件”,促进安全目标实现。要汲取成功经验,为作风建设注入正能量;对反面案例要痛定思痛,惩罚到位,以引起警惕,避免同类型事件发生。
 
头顶灿烂星空和心底道德律令,让人越思考越敬畏。作为民航人,我们更需要时时刻刻保持敬畏,才能在无垠天空越飞越稳、越飞越远。(作者黄志军 单位:厦门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