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 守底线 强作风

作风建设不仅关乎企业的繁荣,更关乎一个行业的长久发展。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是“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就是要坚守民航行业底线红线,将生命安全视为重中之重;敬畏规章,就是要心怀戒惧,牢守民航运行准则,按章办事;敬畏职责,就是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心怀敬畏,恪守底线,落实“三个敬畏”,优化管理方法,抓实“三基”建设,民航行业方能行长远。
 
敬畏生命,恪守安全底线。保护旅客生命安全是民航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敬畏生命,就是始终将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回首过往,每一次事故都是血与泪的深刻教训。生命是唯一的,简书《十问》中记载,尧问舜:“天下孰最贵?”舜答“生最贵。”先哲们的“贵生”思想也在民航行业中发挥着灯塔作用。敬畏生命,坚守“安全红线”,民航行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全行业的作风建设才有稳定的根基。这是民航业栉风沐雨发展路上的终极信仰,也是所有民航从业者砥砺前行奋斗路上的坚定信仰。
 
敬畏规章,建立健全制度。规章制度,是行业发展的基石。民航行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规章的不断完善及制度的持续健全。规章的完善,不仅是对民航行业运行经验的总结归纳,也是对血与泪的惨痛教训的深刻反思。敬畏规章,要持续健全制度体系,严惩任何违反规章的行为。规章的制定,是对从业人员行为的刚性约束。对于漠视规章触碰安全底线的行为,一定要从严处理,绝不允许规章制度成为纸老虎。
 
合肥新桥机场始终以SMS体系建设指南为指导,持续丰富完善规章,建立健全运行制度。正是对规章的敬畏,使得整个机场的安全运行得以持续平稳可控。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我们要对规章心怀敬畏,恪守行业底线红线,时刻约束自我行为。
 
敬畏职责,牢记个人使命。每一架飞机起飞背后都有100多个岗位的保障与配合,“起落安妥”的背后是每一个“螺丝钉”的各尽其责。“三基”中强调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敬畏职责,需要基层的每个人履职尽责,提升岗位技能水平,向岗位标杆看齐,肯于钻研,敢为人先。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在日常工作中,要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不能眼高手低。基层单位应建立健全适合本单位运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形成鼓励员工在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的激励机制,同时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与考核,及时找到个人业务中的短板,及时补齐。民航行业具有高度政治性,民航从业者不仅要提升业务水平,更要提高政治素养,牢记个人使命,心怀责任感、荣誉感、行业归属感。对于通信设备机务员,敬畏职责正是敬畏生命的体现,敬畏职责要求通信设备机务员具有高度的职业认同感,随着技术的革新不断完善自我、提升个人能力。只有敬畏职责,工作中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会有小心翼翼的戒惧意识,才能坚定不移守住底线原则,才能担起神圣责任。
 
合肥机场机电部网通科始终遵循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原则,扎实组织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教育是为了强化员工对自我的内在约束,科室积极组织成员观看主题教育视频,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培养员工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营造出了有使命、敢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网通科结合“作风建设年”和“三基”工作要求,在“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和“五抓、五强化”的总体部署之中融入对“三个敬畏”主题思想的新理解,因地制宜,形成了一条适合本科室管理的新思路。科室积极落实法定自查工作,完善风险源闭环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培训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应急演练等,进一步促进了作风建设,推动“三个敬畏”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心怀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恪守底线。“三个敬畏”之间看似互相独立,实则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与职责的潜在动力,敬畏规章与职责是敬畏生命的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民航人要牢记使命,坚守行业底线红线,将“三个敬畏”落到实处,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作者王新悦 单位:合肥机场机电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