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航使命在肩 敬畏之心长存

“工业兴,适航兴”。适航审定是民机安全的“保证书”,是新研民机的“准生证”,涉及民机最本质的安全。为确保大飞机战略顺利实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了多措并举、切实提高适航审定能力、开展适航攻关的指示。未来,我国适航审定系统必将伴随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开拓全新的未来。
 
敬畏生命适航是公众利益诉求
 
当前,航空系统的发展日趋复杂化和综合化,国家和公众对飞机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及期望。适航规章是在大量实验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必要的验证和论证以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不断修订而成的。适航标准反映了公众利益的诉求,体现着对生命的敬畏。
 
生命安全是长存心中的工作准绳,作为民机适航审定队伍的一员,我们从事的工作处在民航安全链条的前端,做好做精这项工作对每一名适航人来说是国之意志,也是家国梦想在前,责任与使命在肩。它告诉我们当以如何严谨的态度去面对审定对象,当以如何科学客观的方式去验证其安全可靠,因为安全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只有心怀敬畏,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才能使命必达。
 
敬畏规章适航是最低安全要求
 
规章是适航审定的依据,敬畏规章是底线意识,是守护原则,是“敬畏生命”的最根本途径。在ARJ21-700飞机取证历程中,为了表明对规章的符合性,11年间,按照工作程序,审查组召开各类专题审查会议和现场办公会议达2380余次,平均每1.5天开会一次;11年里,审查组共检查了300项地面试验,审查和批准了243个试飞项目、1301个试飞点的审定试飞大纲。此外,审定试飞累计761架次、1141小时57分钟,审查和批准的符合性验证报告达3418份,共计30多万页,厚度达30米,相当于10层楼高。
 
敬畏,用严格的审查态度以示对规章的敬意,以刚性标准在我们所畏惧的事情之前划一条红线。在面对每一项适航工作时,在面向未来适航人的教育中,“坚持标准、严格审查、条款衡量、数据说话”是我们不断提及的十六字箴言。
 
敬畏职责适航任重而道远
 
适航标准自主化之难、民机适航审定技术之难、民机设计制造符合性验证之难、审定队伍与专业人才完善之难,这一道道难关需要我们去拼搏,在庞大的民机适航审定体系中,需要每个人迎难而上,把好自己负责的那一关。
 
航空报国,适航先行,建立机构,靠前作战。当前,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是面向国家民机发展重大战略,服务国内外民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系统及设备适航审定需求,针对民机研制中疑难、新颖、前沿技术与问题开展民机适航审定技术前沿理论和应用性研究。职责不是空有雄心、空谈口号,强大的专业素养、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备的民航人才培养体系和先进科学的安全文化氛围,才是支撑起“守土有责”的保障,才能让敬畏职责从内心走向有实效的行动。(作者马振洋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