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践行“三个敬畏”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民航及时采取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及航空从业人员健康。把人民群众生命摆在首位,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需要博大的胸怀和大局观。民航人与医生、军人一样,都要与生命打交道,一起一落间托起的是人民的期盼。蓝天之上,没有儿戏,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
 
我所在的民航局机关服务局文印室,承担着民航局机关公文排版印制工作。文印室工作专业性强,精细化程度高,排版、校对、印刷、盖章等各个环节都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层层把关,力求完美。这要求员工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还要提高文字素养,增强对整个行业的了解,增强对各业务范畴的认识。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做到“危机关头,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都是按照程序操作的”,说来容易做来难。这需要平时千百次的练习,熟练掌握规范,内化于心。
 
学习规范,注重落实。多年来,我们始终秉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时刻有一把尺子在衡量,这就是《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一切公文要符合规范要求,规范就是用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的。平时注重规范培训,注重规范考核;围绕规范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互相检查,互相监督,大家像零部件一样,既缺一不可,又相辅相成。严格履行公文办理流程,规范办文、规范办事,树立规矩意识,增强执行力,使制度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遵守纪律,锤炼作风。文印室是最基层的部门,但对员工的政治纪律和保密纪律要求极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我们学保密法、学保密守则、学各级党委保密管理规定,结合工作中实际情况制订各种对策,确保万无一失。长期以来,员工头脑中绷紧一根弦,时刻不放松,形成了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筑牢了底线意识。
 
勇于担当,不计得失。面对繁琐的工作环节,繁多的公文种类,我们时刻牢记部门职责,责任担当。一份公文,从拟文到发文,流转环节众多,无论哪个环节出现纰漏,最后都会流转到文印室。我们有责任发现错误,有义务纠错。敬畏职责,要有敢于担责、敢于亮剑的勇气,要有扑下身子干活、不计个人得失的心态,要有不拈轻怕重、不揽功推过的行动,还要有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能力。(作者王蓓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局文印收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