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做好本职工作 守卫初始适航安全

在民航的各类安全监管工作中,有这样一个监管群体,他们的工作地点不在机场,也不在航空公司,而是在各家航空器设计制造企业,在各个实验室——他们就是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人员。他们的职责是确认航空器的设计满足适航规章要求,守卫航空器初始适航安全,筑牢航空飞行活动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守卫初始适航安全,筑牢民航安全的基础,才能保证航空器的持续运营安全,责任重大。
 
每一位型号合格审定人员的职责履行直接关系到能否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民航制造和运输业能否高质量健康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型号合格审定人员除具备开展适航审定的专业技能外,还需要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将“三个敬畏”贯穿到型号审定工作中,贯穿到审定能力建设中,贯穿到人才队伍建设中。
 
敬畏生命,守护公众的生命安全。型号合格审定工作是“百年大计”,一个经过型号合格审定的航空器型号可以生产成千上万架,服役百年。如果型号合格审定不能保证航空器在申请运营条件下的初始适航安全,存在设计缺陷,会使成千上万架航空器带着安全隐患运行,时刻危害公众的生命安全。波音737Max事件的根本原因是设计存在不足,型号合格审定工作也没有发现其设计缺陷。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全球737Max机队停飞,对波音公司的企业生命线造成沉重打击。作为型号合格审定人员,我们希望经过审定的航空器都能够将每一位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让机组和旅客都能享受飞行带来的快乐,而不是惊恐和灾难。可以说,型号合格审定工作关乎公众生命利益,在审查工作中必须牢记保障生命安全的根本目标,敬畏公众生命安全,积极发现并弥补危害生命安全的设计问题,不能有半点疏忽。
 
敬畏规章,织密安全防护网。航空器设计、制造复杂,系统集成度高,需要多学科的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合作才能完成设计和制造。按照墨菲定律“凡事只要可能出错,就会出错”,航空器的设计、制造过程非常复杂,因此本来就容易出错。但近几十年来正是由于从航空事故中吸取了大量的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适航规章、提高航空器的安全性水平,运输航空事故发生的概率才能够控制在百万分之一,达到人们日常生活可接受的事故概率,航空才成为远程出行的首选方式。
 
适航规章的每一条要求都是人类航空设计经验的总结,也是从航空事故中总结的经验教训,是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任何对规章的轻忽都会埋下安全隐患,在审定中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在职业生涯中留下终生遗憾。作为型号合格审定人员要形成敬畏规章的理念,首先要把落实规章要求作为保证初始适航安全的红线、底线;其次要把规章作为做好型号合格审定工作的有力武器,不断磨砺,把对适航规章的彻底理解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目标;最后要正确理解条款要求以及条款制定的背后含义,不断提高对规章的运用能力,能够对是否符合条款要求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只有每个审查人员都能做到对规章的熟练掌握,严格正确地执行规章要求,才能不断织密安全防护网,筑牢安全基础,保证每一个型号的初始适航安全。
 
敬畏职责,守卫初始适航安全。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敬畏规章的统一和结合,要做到保障生命安全,落实规章要求,最终要敬畏自己的工作职责。型号合格审定人员的神圣职责是确认航空器设计能否满足每一条适航规章要求,这直接关系到航空器的后期运行安全。因此,在具体审查工作中严格按照适航规章程序要求,对规章的符合性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不遗漏每个细小要求。在这样复杂的前提下完成型号合格审定工作,我们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理念,不断钻研规章要求,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持续锻炼个人的业务能力,提高审定系统的整体审定能力。
 
型号合格审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关系到航空器运行的安全基础。型号合格审定人员要尽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审定能力,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将保障初始适航和公众生命安全作为终生工作目标。要用敬畏生命、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敬畏之心及严谨的工作态度堵住“事故奶酪”的每一个漏洞,织密安全防护网,守卫初始适航安全。(作者顾宝栋 单位:民航沈阳审定中心)